名創優品海外新品「旗袍娃娃」取名藝伎 企業仿日風網友氣炸

▲▼稱旗袍娃娃藝伎,中國企業名創優品陷辱華爭議。(圖/翻攝自微博)

▲MINISO西班牙代理商將旗袍娃娃商品名打上「藝伎」,引中國網友不滿。(示意圖/翻攝自微博/名創優品)

實習記者楊子嫻/綜合報導

中國企業名創優品(MINISO),以「低價」形象在全球擁有5000家門市,並從眾多競爭品牌中脫穎而出。近日,因西班牙分店新推出的旗袍娃娃,於代理商社群網站上稱作為日本藝伎(Geisha),事件傳回中國,便引發中國人民的反彈,品牌也連帶被翻出過往事跡,種種行為也遭到民眾撻伐並直呼「已入黑名單」!

據《新浪財經》、《東方網》報導,有網友8日傍晚在網路上爆料道,西班牙MINISO代理商7月25日於IG上,公布了一款盲盒公仔的照片,圖中有6位穿著旗袍的迪士尼公主,但下方的配文卻是以西班牙文寫下geishas(日本藝伎)。經多位外國網友於下方留言,指正公仔穿的是旗袍,公仔不是日本藝伎後;西班牙代理商卻只回覆一個笑臉貼圖,並未做出修正。

▲▼MINISO名創優品西班牙代理商,將旗袍娃娃稱作為藝伎,引發中國網友不滿。(圖/翻攝自微博/我發現)

▲MINISO名創優品西班牙代理商,將旗袍娃娃稱作為藝伎,引發中國網友不滿。(圖/翻攝自微博/我發現)

對此,中國名創優品9日晚間發表道歉聲明解釋,「在總部收到網友的反饋後,第一時間要求西班牙代理商刪除該篇貼文,並對當地社群媒體代理機構採取處罰措施、立即終止合作關係」。名創優品總部承諾,將進一步加強全球代理商體系的管理,特別是加強中國傳統文化的輸出,嚴格規避此類問題再發生。

▲▼稱旗袍娃娃藝伎 中國企業名創優品陷辱華爭議。(圖/翻攝自微博/名創優品)

▲名創優品總部發表道歉聲明,並表示將進一步加強全球代理商體系的管理。(圖/翻攝自微博/名創優品)

旗袍翻譯錯誤一事爆發後,總部的道歉似乎無法擺平鄉民們的怒氣,也有中國民眾在爆料文下方留言表示,名創優品在巴拿馬地區的IG介紹欄中,標註自己是日本創立的品牌;也有前員工加碼吐槽,公司甚至要求店員不要在店裡播放中文歌;甚至還被翻出MINISO與國外合作商簽約時掛的是日本國旗的照片。不少中國民眾表示,旗袍娃娃事件企業稱作「誤翻」,勉強能夠接受,但在簽約的時候用日本國旗怎麼就不解釋?

名創優品2013年創立於中國廣州,為生活用品與雜貨零售商,效仿日本百元店模式,將產品均價設定在人民幣10-50元之間(約新台幣50-250元),以低廉的價格廣受各地消費者的青睞,全球擁有5000多家的門市,其中更有1900多家是在海外。

在此之前由於店鋪名稱、商標和經營風格都很日系,讓不少人都以為MINISO是來自日本的公司。而今種種塑造自己為日商的細節,也不禁讓中國人民質疑,名創優品這個中國企業,於各方面都想讓人以為是日本品牌,無論是因為精神上,或是商業利益上的考量,都是忘了老本、有損誠信。更有人認為這樣的企業應該別繼續待在中國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