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馨詐保案共犯手法曝!剖腹1次拿3倍理賠...20產婦偵辦中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台北地檢署11日起訴禾馨集團營運長林思宏等5醫師,涉嫌幫80名產婦詐領保險理賠,發現產婦們願意花大錢到禾馨生產,除了因為保險業務擔保,一定可以拿到非自願剖腹診斷證明,禾馨上下也全力配合修改收據,加上每人可同時購買3張實支實付醫療險,等於開1次刀可獲3倍理賠,免花自己的錢也能去坐月子中心。全案還有約20名涉案產婦遭調查中。

▲▼ 禾馨集團診所涉助產婦詐商業保險案,營運長林思宏。(圖/記者劉昌松攝)

▲禾馨集團營運長林思宏涉幫67名產婦詐保4015萬元。(資料照/記者劉昌松攝)

雖然這種利用剖腹產詐保手法從何而起,已不可考,但檢警調查發現,禾馨集團涉案的5名醫師,同時也是禾馨股東,雖然診所不會因協助詐保而多收錢,但利用保險公司只要看到醫師診斷證明,就願意理賠的信任,協助產婦以胎位不正為由詐保,名聲傳開後,產婦們透過網路傳播,趨之若鶩,診所營收與獲利增加,對5名醫師股東當然有好處。

▲▼ 禾馨集團診所涉助產婦詐商業保險案,醫師林冠宏。(圖/記者劉昌松攝)

▲禾馨醫師林冠宏涉幫12名產婦詐保923萬元。(資料照/記者劉昌松攝)

除了醫師造假診斷證明,禾馨的護理師、行政櫃台人員也會詢問產婦,是否需要幫忙改收據,並提醒產婦細節可以去問問保險業務員,藉此刪除原始收據內,有關子宮頸癌、補施追疫苗、醫美、新生兒健檢等,保險公司不與理賠的費用項目,然後將原始金額全數灌進手術費、麻醉及術後止痛等可理賠項目。

由於現行法令,每人最多可購買3張實支實付保單,部分保單又容許診斷證明副本理賠,保險業務員會幫忙妥善協助規劃,向孕婦宣傳,到禾馨花10幾萬元生產,保證可獲得40多萬元理賠,有些產婦買的額度夠高,甚至可獲賠上百萬元,不但整個生產過程不用花錢,還可以用來支付醫美、坐月子中心費用,甚至拿理賠金去買卵磷脂、DHA等保健食品轉賣再獲利。

▲▼ 禾馨集團診所涉助產婦詐商業保險案,醫師黃貴帥。(圖/記者劉昌松攝)

▲禾馨醫師黃貴帥涉幫7名產婦詐保376萬元。(資料照/記者劉昌松攝)

起訴書指出,為了避免這種超額填補的理賠問題,降低道德風險,實支實付的購買張數及副本理賠制度,實有檢討必要。而由醫師、保險業務、以及產婦3方組成的共犯結構,其中醫師協助開立不實診斷證明書,是全案關鍵所在,林思宏幫67名產婦詐保4015萬元,林冠宏幫12名產婦詐保923萬元,吳孟宗幫16名產婦詐保1027萬元,黃貴善幫7名產婦詐保376萬元,薛雅蓮幫8名產婦詐保396萬元。

全案經檢察官調查後,5名醫師、4名護理師、1名診所行政主管、19名保險業務員、80名產婦被依詐欺、偽造文書等罪起訴,僅3人獲緩起訴,其中2人是產婦,因坦承犯行,且願意償還不法所得,與保險公司達成和解。據了解,全案還有約20多名產婦涉案情節,仍在檢警調查中。

▲▼ 禾馨集團診所涉助產婦詐商業保險案,醫師吳孟宗、薛雅蓮 。(圖/記者劉昌松攝)

▲禾馨醫師吳孟宗(左)、薛雅蓮(前)分別涉嫌幫7名產婦、8名產婦詐保共772萬多元。(資料照/記者劉昌松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