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吞3千元罰單反問「車距怎麼算」 紅斑馬解答:很簡單

▲▼車距如何計算。(圖/翻攝自臉書社團國道公路警察局)

▲臉書社團「國道公路警察局」教網友車距如何計算。(圖/翻攝自臉書社團「國道公路警察局」)

記者郭玗潔/台北報導

國道有許多測速照相機,若超速被拍到就會挨罰,一名網友表示,日前收到3000元的罰單,不是因為超速,而是「未保持行車安全距離」,時速85公里,應保持42.5公尺,他不解「怎麼測的?」對此,國道公路警察局回應,車距計算方式為小車車速除以2(公尺),大車車速減20,地上標線一黑一白10公尺,從照片可見網友車距頂多20公尺,當然會罰。

這名男網友在臉書「爆廢公社公開版」發文,日前收到罰單,稱上月5日被拍到「未保持行車安全距離」,罰單上寫道,當時他的時速為85公里,應保持42.5公尺的車距,實距不足,因此開罰3千元,但他認為光憑照片,根本無法判定車距。

▲▼未保持安全車距遭國道警開罰。(圖/翻攝自爆料公社)

▲男網友遭國道警開罰。(圖/翻攝自爆料公社)

男網友表示,罰款已經繳完了,但是仍不解求問,「我沒超速竟收到這種陷阱卡,請問這是怎樣測出和前車未保持42.5公尺的?我只想知道塞車是不是比照辦理,我真的不知道有這條法規」。

針對此疑慮,國道公路警察局在臉書專頁解惑:「沒有陷阱卡,只有距離卡,紅斑馬的三眼魔神,慢速超速未保安距通通跑不掉,全程錄影排除塞車,怎麼算很簡單,小車車速除以2(公尺),大車車速減20,地上標線一黑一白10公尺,距離這麼近危險當然罰。」原來只要看照片比對地上標線,就能估算出車距。

國道公路警察局也統整了網友的留言一一回覆,例如民眾普遍認為在台灣開車要保持安全距離很難,因為「我的安全距離是你的超車距離」,但警方回應,如果是對方任意變換車道不當,也是違規,呼籲不管別人怎麼開車,防禦駕駛都是非常重要的,不要因為別人的違規造成自己的危險。

警方表示,有許多民眾認為違規「檢舉也不會過」,但未保持安全距離的違規,距離是依當事人的時速去換算,只要是牽涉到速度的違規,所使用的儀器是必須經過檢驗,才能符合法規的規定。

警方也提醒,常常有申訴人的申訴理由,是質疑紅斑馬的「儀器是否準確」、「是否有合格證書」,所以民眾會用自己的儀表板速度,或行車影像的速度來檢舉,這樣是無法開單的,如果紅斑馬不依法,那被舉發的人只要申訴,單子就會被撤銷,也會影響執法的公信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