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企74.8億收購英國鋰礦公司 布局鋰資源上下游一體化策略

▲鋰,竷鋒鋰業工廠。(圖/CFP)

▲全球鋰資源供不應求。(圖/CFP)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鋰產業巨頭贛鋒鋰業8日公告,全資子公司上海贛鋒已經完成對英國Bacanora Lithium Plc(Bacanora)公司的要約收購,交易金額不超過1.9億英鎊(按當時匯率計算,約新台幣74.8億元),收購後持有100%股權。

▲英國Bacanora Lithium Plc(Bacanora)公司             。(圖/翻攝澎湃新聞)

▲英國Bacanora Lithium Plc(Bacanora)公司。(圖/翻攝澎湃新聞)

《澎湃新聞》報導,2021年5月6日,贛鋒鋰業召開董事會,同意其全資子公司上海贛鋒以自有資金對Bacanora公司所有已發行股份(上海贛鋒已持有股份除外)進行要約收購。

據了解,Bacanora公司成立於2018年,主營業務為鋰黏土資源項目管理,旗下的主要資產為墨西哥的Sonora鋰黏土項目。Sonora鋰黏土項目位於墨西哥Sonoran沙漠,是目前全球較大的鋰資源項目之一,鋰資源量約合882萬噸碳酸鋰當量,預計2023年投產。

在提鋰工藝上,該項目營運商正申請「一種含鋰黏土提鋰方法」的專利,該方法將含鋰黏土、碳酸鈣、硫酸鈉、硫酸鉀按一定比例共同燒製,工藝簡單,成本較低,鋰回收率可達90%以上,後期除雜簡單且無污染。項目一期計劃生產2萬噸氫氧化鋰,二期可再擴產2萬噸氫氧化鋰。

▲鋰,竷鋒鋰業工廠。(圖/CFP)

▲竷鋒鋰業位於江西的工廠。(圖/CFP)

贛鋒鋰業方面認為,這項交易有利於公司業務拓展,增強核心競爭力,符合公司上下游一體化和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戰略。贛鋒鋰業「上下游一體化」發展戰略,主要以「鋰資源開發、鋰鹽深加工、鋰金屬冶煉、鋰電池製造、鋰電池回收」等五大業務板塊,擁有五大類逾40種鋰化合物及金屬鋰產品的生產能力,是鋰系列產品供應最齊全的製造商之一。

由於全球鋰礦持續供不應求,贛鋒鋰業加快腳步布局鋰資源爭奪戰,2022年7月,贛鋒鋰業還宣布擬以不超過65億元人民幣(約286億元新台幣)收購阿根廷Lithea公司100%股份。

Lithea公司主要投入阿根廷鋰鹽湖PPG項目,測算資源量合計達1106萬噸碳酸鋰當量。該項目規劃了一期年產3萬噸碳酸鋰的產能,並且將視自然資源條件情況而定,可擴建至年產5萬噸碳酸鋰的產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