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質疑反應過大 陸外交部:美方嚴重挑釁一次,中方必鬥爭一次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CFP)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CFP)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美國眾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接受媒體訪問指出,不理解數月前美國會議員訪台沒有影響,她的訪問引發中國對高度關注。大陸外交部今(10)日回應,4個多月前反覆向美方表明,堅決反對裴洛西訪台,但美國依然一意孤行。他批評,美方侵犯中國主權再、干涉中國內政,「只要美方做一次,中方就必定堅決鬥爭一次。」

汪文斌表示,我們一貫反對美國議員竄訪台灣,裴洛西是美國第三號政治人物,坐著美國軍機赴台,在台期間張口閉口代表美國,聲稱這是一次官方訪問,民進黨當局更宣揚裴洛西是「台美關係」的重大突破,這都充分表明裴洛西訪台是升級美台交往的重大政治挑釁。

汪文斌進一步說,違背美方在《中美建交公報》當中所做的「僅與台保持非官方關係的承諾」,違背國際社會廣泛認可,並由聯大第2758號決議所確認的一個中國原則,違背聯合國憲章確立的不干涉內政的國際法準則。

▲▼裴洛西在談話中提到台灣總統蔡英文。(圖/路透社)

▲裴洛西在談話中提到台灣總統蔡英文。(圖/路透社)

汪文斌指出,「中方4個多月前就已經通過各種渠道、各個層級反覆向美方表明,堅決反對裴洛西竄台的嚴正立場,但美方對中方的勸阻和警告置若罔聞,一意孤行。」

他指出,是美國違背承諾,而不是中國違背承諾;是美國侵犯中國主權,而不是中國侵犯美國主權;是美國縱容支持「台獨」分裂活動,而不是中國縱容支持美國的分裂活動。美方挑釁滋事在前,中方正當反制在後,合理、合法、必要、適度。

「美方在虛化、掏空、歪曲一個中國原則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卻指責中方改變現狀。美方每年在中國周邊海域搞的軍演達上百次,卻指責中方反應過度。對於這種強盜邏輯,中方不會接受,國際社會也不會認可。」汪文斌說,對於美方侵犯中國主權、干涉中國內政的嚴重挑釁行徑,只要美方做一次,中方就必定堅決鬥爭一次。

汪文斌強調,如果美方真的像其說的那樣希望遵守國際法,希望維護各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就應當老老實實回到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上來,不要輕舉妄動,不要一條道走到黑,趁早打消「以台制華」的念頭,為中美關係穩定發展,為台海和平穩定多做正事實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