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內閣及執政黨黨務「閃電改組」 內定名單出爐

▲▼日本參議院大選之夜,首相岸田文雄現身東京自民黨總部,並率領黨員為已故的安倍前首相默哀祈禱。(圖/路透)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啟動內閣及黨務改組。(圖/路透)

文/中央社

日本首相、執政黨自由民主黨總裁(黨主席)岸田文雄10日啟動內閣及黨務主管人事改組。岸田10日上午舉行自民黨黨務高層人事調整,之後在臨時內閣會議上彙整閣僚所遞出的辭呈,下午進行內閣改組,經過日皇德仁親自任命及認證後,新內閣10日晚上路。

日本放送協會(NHK)9日報導,岸田10日將進行自民黨的黨務主管人事調整,並且進行內閣改組。岸田9日在長崎市召開記者會被問及改組一事時表示,為了突破難局,政府與執政黨要更比以往任何時候更團結才行。

內定閣員名單如下: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細田派),留任。財務大臣:鈴木俊一(麻生派),留任。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安倍派),前經濟再生大臣。防衛大臣:濱田靖一(無派閥),前防衛大臣。外務大臣:林芳正(岸田派),留任。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茂木派),先前兩度擔任厚生勞動大臣。經濟再生大臣:山際大志郎(麻生派),留任。經濟安全保障大臣:高市早苗(無派閥),現自民黨政調會長。總務大臣:寺田稔(岸田派),首度入閣,現首相輔佐官。少子化大臣:小倉將信(二階派),首度入閣,自民黨青年局局長。法務大臣:葉梨康弘(岸田派),首度入閣,前農林水產副大臣。文部科學大臣:永岡桂子(麻生派),首度入閣。農林水產大臣:野村哲郎(茂木派),參議員。環境大臣:西村明宏(安倍派),首度入閣,前官房副長官。復興大臣兼任沖繩及北方大臣:秋葉賢也(茂木派),首度入閣,前首相輔佐官。國家公安委員長:谷公一(二階派),首度入閣。數位大臣:河野太郎(麻生派),自民黨宣傳主任(廣報本部長)。地方創生大臣:岡田直樹(安倍派),參議院國會對策委員長。國土交通大臣:齊藤鐵夫(公明黨副黨主席),留任。

在自民黨黨務主管的人事方面,自民黨副總裁麻生太郎(麻生派)留任、幹事長(相當於祕書長)茂木敏充(茂木派)留任。政調會長內定由經濟產業大臣萩生田光一(安倍派)擔任。總務會長內定由選舉對策委員長遠藤利明(谷垣團體)擔任。選舉對策委員長內定由前國會對策委員長森山裕擔任。

岸田6日宣布10日將進行黨務主管人事及大幅度的內閣改組,人事布局時間短促,被說成是「電光石火」的改組。他6日在廣島市出席和平紀念儀式後的記者會上表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的防疫對策、物價飆漲、烏克蘭局勢、台灣局勢、經濟對策、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國喪等都是須早日處理的課題,時時在想要儘快啟動新體制。

▲▼日本政府想為日前遇刺身亡的前首相安倍晉三舉行國葬,不過卻因葬禮費用可能過高而引發民眾不滿。(圖/路透)

▲日本政府想為前首相安倍晉三舉行國葬。(圖/路透)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自民黨主管的新人事最受注目的是將任用萩生田擔任政調會長。萩生田是已故首相安倍晉三的心腹,在自民黨內最大派閥安倍派當中具有一定程度的發言權。讓萩生田負責協調有關加強國防能力及財政支出等政策,可避免黨內不安定化。

岸田與安倍生前所採取的財政、外交、安保政策等路線雖不同,但岸田倚重這些政策,因為只要安倍同意的話,就可控制得住自民黨內外的「保守派」。不過,最近保守派要求繼承「安倍遺志」,加強國防能力、積極動用財政、推動修憲等的動作增強,岸田提防自己無法控制得住黨內部分勢力,因此想從調整人事這方面下手,目光投注在萩生田身上。

萩生田被視為安倍派領袖呼聲高者之一,與岸田交情好,可與保守派做好溝通,岸田任用萩生田擔任政調會長,也可藉此展現有「關照」安倍派。岸田今後要處理具體的課題就是要將國防費提高至國內生產毛額(GDP)的2%以上、要如何確保財源等難題,安排萩生田擔任政調會長,如同是把萩生田當成「防波堤」。

萩生田日前被岸田徵詢是否接下政調會長一職時,起初不太願意接,希望自己能留任經濟產業大臣。不過,能擔任自民黨4大主管職務之一被認為是未來黨總裁(黨主席)的候選人,對萩生田有利。

►竹炭過濾,為你保留最優質的純淨,炎炎夏日記得多喝水

►150抽衛生紙「1包不到12元」!買一次全家用整年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