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桃園大廟景福宮慶讚中元「豎燈篙」 8/11遶境交管

▲桃園大廟景福宮慶讚中元「豎燈篙」

▲桃園大廟景福宮慶讚中元8/11遶境交管。(圖/擷取景福宮臉書)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桃園區大廟景福宮慶讚中元,舉辦水燈排遶境活動11日登場。景福宮主委簡征潭表示,該宮中元祭典水燈排遶境已有百年歷史,邀請桃園十五街庄、七大姓氏宗親以及各社區、社團陣頭隊伍參加,是桃園在地的特色文化慶典。

▲桃園大廟景福宮慶讚中元「豎燈篙」

由於,活動熱鬧非凡,11日(星期四)16至23時,在桃園市部分道路舉行「桃園區2022慶讚中元文化」遶境、立水燈排車及放水燈活動。此次遶境主要遶巡桃園區重要道路,參加遶境人員共約600人,遶境車輛約10台,大型水燈牌車約7輛,遶境隊伍於16時起在同德六街與藝文一街集結,18時出發,並行經桃園區部分道路後於「中山路與南華街口」、「中正路與中華路口」、「中正路與中山路口」、「中正路與三民路口」及「成功陸橋」分別有立水燈排祈福儀式。

簡征潭主委表示,景福宮慶讚中元於9日(農曆七月十二日)辰時「豎燈篙」。中元普渡「豎燈篙」係因臺灣民間在舉行大普度祭典和醮典時都會先豎燈篙,目的就是要召請三界神祇前來賜福,並招引十方男女無祀孤魂滯魄前來接受普度,所以燈篙是祭典期間十分重要的標幟。

▲桃園大廟景福宮慶讚中元「豎燈篙」

▲景福宮慶讚中元「豎燈篙」。(圖/擷取景福宮臉書)

燈篙上懸掛「天燈」、「地燈」燈幟,垂掛布旗幡,幡上書寫符咒,恭請天地神祇坐鎮。所懸掛燈籠則用斗笠覆蓋,燈篙底部以草蓆或竹篾覆蓋,並安置紙糊神將鎮守,藉以保持燈篙潔淨。燈篙前設有七盞燈火,俗稱七星燈,用以照引孤魂,前來享受民間普度祭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