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越界採砂大嶝島「長大」  金門已「瘦掉」一座大安森林公園

▲▼海巡署查扣大陸抽砂船。(圖/記者陳宏瑞翻攝)

▲大陸抽砂船越界盜採,光是金門就已經縮減了相當於一座大安森林公園的國土。(圖/記者陳宏瑞翻攝)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大陸除了透過解放軍軍演增加台灣壓力之外,另一方面抽砂船盜採越界到金門、馬祖、澎湖等外島盜採海砂,也成為台灣國安問題的灰色地帶,例如廈門大嶝島因為填海造陸不斷長大,並且縮小與金門的距離,遭到盜採抽砂的金門總面積減少超過25萬平方公尺,流失了將近一座大安森林公園的領土。

大陸過去因為在圍頭灣等繼進行填海造地工程,當地需要龐大的建材,就讓盜砂情勢越來越嚴重,在2013年達最高峰,其中金門最北端馬山因為距離近,成為大陸抽砂船最愛前往抽砂的地點,也因此成為國土流失的原因之一。

立法院於2015年三讀通過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對於越界遭我扣留的抽砂船及大型工作船,將處以3百萬到1千萬元不等罰鍰,希望藉此改善兩岸海域問題。

▲▼海巡署查扣大陸抽砂船。(圖/記者陳宏瑞翻攝)

▲《國防報告書》提到,越界違法抽砂,已經成為對付台灣的「灰色地帶」非軍事手段。圖為海巡署查扣大陸抽砂船。(圖/記者陳宏瑞翻攝)

2021立法院又三讀通過「土石採取法」等修正案,明定未經許可盜採專屬經濟海域砂石,最高處7年徒刑,併科1億元罰金。

2021年國防部公布的《國防報告》書提到,中共近年頻繁操作「灰色地帶」,在軍事手段方面,是以共機頻繁侵入西南空域、東沙島周邊針對性演練;而非軍事手段方面,則是以快艇衝撞我國海巡、抽砂船違法於周邊海域作業等。

軍方認為,這類手段往往具非戰非和的模糊性,且未達戰爭門檻,以切香腸戰術漸進式的升高威脅,運用政軍實力形塑有利態勢,不僅消耗我方戰力,也動搖民心士氣,企圖改變或挑戰兩岸既有現狀,達成「不戰奪台」目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