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自己的論文自己寫 周思齊論文準備收尾!持續開拓棒球視野

▲中信兄弟周思齊            。(圖/中信兄弟提供)

▲中信兄弟周思齊 。(圖/中信兄弟提供)

記者王真魚/天母報導

中信兄弟周思齊在2018年底考上師範大學台灣史研究所,論文研究議題是花蓮原住民棒球隊「NOKO能高團」,如今距離論文完成接近尾聲。周董談到準備的過程,直言相當享受,「這是我喜歡的事,希望能夠開拓自己的棒球視野,提升對棒球文化的涵養。」

研究所之所以選擇台灣史,周思齊說,「史學是母學,所有事情都跟歷史有關,都必須探究過去,依照其歷史脈絡,評斷現有價值,我覺得歷史很有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也因為自己喜歡棒球,周思齊的研究議題設定「能高團棒球隊」,他認為,能高的棒球文化是台灣棒球的根,「多數人對台灣的棒球停留在紅葉少棒,但能高是我們花蓮原住民組成、首支踏上日本甲子園球場比賽的棒球隊。」

在台灣文獻中,能高團棒球隊資料不多,周思齊希望透過自己的論文,這段歷史也能夠好好保存下來,「不只是紅葉,能高團同樣屬於我們台灣人的棒球,值得我們去探究。」

在寫論文的過程,周思齊喜歡埋在圖書館翻資料、找文獻,「寫論文必須透過系統性整理,還要很有邏輯性,不是隨便寫寫。」下午、晚上是球隊時間,他會利用早上寫論文,「這是我喜歡的事,所以我願意棒犧牲一點時間來完成,有時星期一休兵,也會翻翻書啊、找找資料。」

周董說,其實去年論文就已經完成4分之3,現在接近尾聲,接下來再找時間上課修剩下的學分。換一個角度看棒球、研究棒球,他盼提升自己對棒球的文化素養,「很多事情,我都是長大之後才知道,希望能夠不斷地開拓自己的視野。」

「未來如果退下來,也不要侷限於當教練,我想,一定會有其他有關棒球的事可以做。」周思齊說。
 

關鍵字: 周思齊中信兄弟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12強棒球賽A組在墨西哥舉行 外媒預測預賽分組隊伍

韓國啦啦隊女神李雅英加盟富邦 IG有73萬粉絲、獲選人氣王

勇士格林又脫序爆炸 開賽不到4分鐘慘遭驅逐出場

快訊/傷害罪判拘役30天 新北國王宣布暫停戴維斯出賽

世界12強棒球賽分組確定 棒協透露中華隊對手日韓古多澳

勇士柯瑞氣哭了! 飆致勝三分彈怒踹板凳釋放壓力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