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以「管」對話 新竹州圖書館化身當代藝術館開展中

▲新竹市副市長李世珍出席記者會。(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市副市長李世珍出席記者會。(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振道記者 蔡文綺/新竹報導

新竹州圖書館即日起至10月30日止,展開為期3個月的「管-From Here To Anywhere」選書暨選物特展,為近百歲古蹟再次注入新能量。新竹市代理市長陳章賢表示,本展透過一個藝術裝置、三大主題書展、五個空間體驗展區及多項精彩活動,展現新竹當代藝術與文化的獨特魅力,敬邀國人前來觀展。

新竹市副市長李世珍出席記者會表示,今年97歲的新竹州圖書館在日治時代,以公共圖書館之姿,將「閱讀」一事從少數特權普及至各階層,成為推廣知識的重要場域。戰後,這座建物都不只是圖書館,還是文獻研究的據點,常舉辦畫展、演講、課程等活動,具有相當重要的歷史意涵。

她補充,新竹市前市長林智堅重視州圖的歷史意義,在任內拜會新光集團,積極打開州圖大門,讓民眾一覽古蹟的風貌。本展把整個新竹州圖書館變身成一個傳輸管,鮮明的佇立在城市裡,彷彿建立起和新世代的溝通橋樑,讓歷史與現代共融。

新光人壽不動產管理部專案協理蕭价斐表示,新光人壽創辦人是新竹子弟,很願意回饋在地、承擔公益責任、支持政府舉辦的相關活動。新光人壽在民國73年有幸取得新竹州圖書館這個資產,在中央與地方政府的協助下,歷經2年的修復工程,於109年恢復州圖原來的樣貌,並配合新竹市文化局舉辦的展覽,進行古蹟的活化再利用,讓市民走進州圖參觀。這次州圖以全新面貌呈現,再次彰顯州圖做為文化傳承重要場所的意涵。

文化局副局長李欣耀表示,本次以「管」為名的主題展覽,透過實體的裝置藝術,將「閱讀」、「傳輸」的意象具體化呈現,賦予古蹟建築動態的生命力。「管」作為物質傳送最常見也最具象化的媒介,如同新竹州圖書館曾是傳遞知識的重要場域,兩者皆具有「傳輸」的意象。

他說,本展將閱讀具體化,以「管」與觀展者產生對話,創造一個衝突又平和、新奇又熟悉的內容體驗,並和古蹟產生新火花。希望讓民眾感受到閱讀的多元性,進而創造對於城市、在地文化的共感連結。

文化局表示,本次由策展團隊INCEPTION啟藝操刀,將新竹州圖書館化身城市中的藝術展品。展覽設計上,承襲新竹州圖書館的使命「閱讀」為核心,打造現代的閱讀體驗,設有五個主題展區,包含「未知探索」、「開放關係」、「神秘暗示」、「專屬對話」及「獨處時光」,透過情境營造,讓空間與觀眾產生專屬連結。在書展主題上,以「冒險」、「奇談」與「少女」三大主題選書,結合在地文史,提供觀眾不同的閱讀經驗。

文化局說明,3個月的展期中,除了書籍,亦展示新竹在地工藝品及文創品,並於週末舉辦講座、市集等活動,多元豐富的活動內容,敬邀民眾一同感受全新面貌的新竹文化能量。

本展為免費入場,週二至週日10時至17時開放,每週一休館。更多活動詳情請上新竹市文化局網站(http://www.hccg.gov.tw/)查詢、至臉書搜尋新竹市文化局、新竹市新鮮事或撥打03-5337980、洽1999為民服務專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