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dle平台上演認知戰? 突然大量上架「中台衝突」書刊

記者鄭文晴/綜合報導

亞馬遜(Amazon)於今年6月宣布,Kindle電子書店將從2023年6月30日停止在中國營運,但在台海關係緊張之際,Kindle網站突然被大量上架有關「中台衝突」,或是「美中關係發展」等書刊,令出版商擔心這些書籍會主宰相關電子書市場,遭讀者閱讀或引用後,變成是認知戰的一部份。

根據《美國自由亞洲電台》(RFA)8日報導,國際電商平台亞馬遜的電子書kindle網站近日突然出現大量與兩岸、美中關係相關的「低品質」書籍,文中內容全部偏袒中國又涉及抄襲,就連作者大名都是造假的,當中一本《中台矛盾悖論》(The China and Taiwan Conflict Paradox)作者,竟是1950年辭世的作者喬治.歐威爾(George Orwell)。

▲▼ Amazon亞馬遜kindle使用示意圖。(圖/取自免費圖庫cc0)

▲亞馬遜的電子書kindle網站近日突然出現大量與兩岸、美中關係相關的書籍。(圖/取自免費圖庫cc0)

在眾多書刊裡,有探討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的專著,其中最早的一本書在7月31日上架,多本在8月1日上線,最晚的一本是在8月6日,正好橫跨裴洛西訪台前後。只需在kindle網站輸入台灣、中國等關鍵字,內容涉及美中和兩岸關係的書籍就會顯示在電腦螢幕。

英國獨立出版商坎寧斯(Michael Cannings)接受RFA訪問,並分析這些書籍可能帶來的潛在危險,他認為,「對於讀者來說,危險在於你不知道什麼是真實的,什麼不是」,書籍可能被進一步引用,導致假資訊被廣為流傳,當中不少書的文字敘述文法錯誤,且論述中國犯台的書籍,其中部分段落與《東協郵報》(Asean Post)相似。

坎寧斯推測,這些內容可能來自於新聞報導、出版商或作者更動詞彙以躲避抄襲檢查,使用大量熱門關鍵字,如裴洛西、台灣等,書商、出版人或作者有可能藉由購買評價的方式,使這些電子書取得4星甚至5星的好評,讓真正做研究的學者著作「被消失」。

這些書刊售價平均不到10美元(約新台幣300元),其中多本書還可以從Kindle軟體免費下載閱讀,據台灣英文新聞網站調查發現,每本書的厚度介於17頁到81頁之間。美國一家網路安全公司Mandiant高級技術分析經理札福拉(Daniel Kapellmann Zafra)告訴RFA,雖然他無法確定,這些書籍是否為中國政府發動訊息戰的手段之一,但電子書平台堪稱是新途徑。

札福拉上週發布一份報告稱,中國公關公司上海海訊社科技有限公司,利用至少72個疑似發布虛假新聞的網站和虛構的社群媒體帳戶,發布與中國政府政治利益戰略一致的內容,並以11種語言呈現,他分析這些資訊操作多用於重塑現實生活中發生的事,而資訊戰會重提美國不支援台灣的舊聞,通過再次推動這些類型敘述,進一步塑造社會對此事的反應,「不僅是傳播資訊本身,更可能對現實世界產生不同結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