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邁向永續城市全國第一 潘孟安:屏東民生綠電RE100達標

▲▼(業配)屏東縣民生綠電議題記者會-潘孟安。(圖/記者周宸亘攝)

▲屏東縣政府9日舉行「民生綠電RE100暨邁向永續城市發表會」,宣布屏東縣再生能源併網容量達成1GW目標。(圖/記者周宸亘攝,以下同)

記者洪菱鞠/屏東報導

再生能源是全球重要議題,屏東縣政府積極發展綠電及推動民生綠電,9日舉行「民生綠電RE100暨邁向永續城市發表會」,縣長潘孟安宣布屏東縣再生能源併網容量達成1GW目標,成為全國第一個達到民生綠電RE100(Renewable Energy 100%)的縣市,也是在全球參加RE100再生能源城市與區域聯盟眾多城市裡,完成RE100民生綠電城市中人口及土地面積規模最大的城市。

為邁向永續城市,屏東縣政府致力於能源轉型,接軌國際對綠電發展需求,2009年先是參與地方政府永續發展理事會,2016年再加入地方永續發展行動國際委員會(ICLEI)「全球100% 再生能源城市與區域聯盟」,並於當年舉辦「屏東縣韌性城鄉國際論壇」,邀請美國亞斯本市、夏威夷茂宜島與ICLEI專家,共同討論地方政府如何實現「100%綠電城市」,當時潘孟安向ICLEI秘書長遞交申請書,設下「100%民生綠電」的階段性目標,引領國家能源轉型政策,以該年度民生用電為基準,考量屏東縣日照條件,訂定全縣再生能源併網容量1GW目標,並由環保局成立綠能專案辦公室全力推動。

▲▼(業配)屏東縣民生綠電議題記者會-潘孟安。(圖/記者周宸亘攝)

▲屏東縣長潘孟安帶領著現場來賓,騎上最具代表性的低碳交通運具P-bike公共自行車,踩踏發出綠電點亮「Renewable Energy 100%(RE100)Pingtung」,宣布屏東完成創舉。

▲▼(業配)屏東縣民生綠電議題記者會-潘孟安。(圖/記者周宸亘攝)

▲截至今年6月底,屏東縣達成1GW再生能源併網量。

有鑑於過去民眾對光電刻板印象、早期配電(饋線)線路不足、無完整及閒置公有土地以及綠能政更迭頻繁等4大推動限制,綠能專案辦公室成立後,除了標準化申請流程,也跳脫傳統單一局處業務思維,作為光電廠商及民眾之間協調並把關的媒介,同時採取零預算推動模式來減少公帑支出,首創「循線找地」概念,並在「太陽光電專案專區」與「土地複合式利用」兩項策略推動下,優先以不適宜耕種的土地,劃設太陽光電專區,充分活化劣地及閒置國土,其中高樹太陽光電示範區,以盜採砂石坑轉型設置光電廠,在今年獲得全球智慧解決方案「最佳綠色投資獎」。

此外,在不影響原有設施功能下,結合再生能源活化閒置空間或場域,縣府團隊及鄉鎮公所齊心協力合作推動「全國首座大武丁滯洪池浮動型光電及大響營堤防光電」、「掩埋場光電」、「公墓轉作光電運動公園」、「停車場光電屋頂」、「校園光電風雨球場」、「原鄉部落防災型微電網」、「嚴重地層下陷區太陽光電計畫」與「高樹太陽光電示範區」等案例,成為其他城市學習取經的對象。截至今年6月底,屏東縣達成1GW再生能源併網量,作為屏東邁向100%再生能源城市永續的第一步。

環保局指出,縣府參考台電公司用電部分統計,屏東縣用電最高的是住宅部門,即家庭、民生用電,佔了33%,第二高為工業用電28%,其次依序為服務業、農林漁牧等,而100%民生綠電的意思是,透過屏東縣1GW已併網再生能源設施產生發電量,可供應白天尖峰用電時刻的家庭用電需求,有效舒緩全球熱浪對屏東電力供應穩定性的衝擊。

值得一提的是,在目前ICLEI「100%再生能源城市網路」已達成RE100的城市中,屏東縣擁有80萬人口、土地面積2,776平方公里,是人口及土地面積規模最大的城市,難度高於澳洲坎培拉、韓國麟蹄郡、美國科羅拉多州亞斯本等城市。

▲▼(業配)屏東縣民生綠電議題記者會-潘孟安。(圖/記者周宸亘攝)

▲潘孟安感謝眾多中央部會單位支持,以及縣府各局處同仁和民間業者共同努力,才能在不到6年時間裡達標。

潘孟安表示,屏東縣1GW再生能源設施包括太陽能、風力、沼氣等,今日完成RE100民生綠電成果,感謝眾多中央部會單位支持,特別是經濟部能源局成立跨部會協調平台,加上台電公司協助「循線找地」的饋線盤點與綠能策略研擬,才能在不到6年時間裡達標。

潘孟安也提到,2016年成立綠能專案辦公室後,單一窗口垂直整合,可充分作為政府、民眾與業者之間的溝通橋樑,把像是地層下陷的劣地變綠金、閒置或廢棄土地再利用,讓民眾有租金可以領,國土可以休養生息20年,國家的綠能產業深耕發展,多贏方式不僅在2021年獲得國際期刊認同,2022年成為全球綠能智慧化城市的最佳投資典範,也使得屏東縣政府在很多國際評比上屢獲佳績。

潘孟安指出,屏東邁向RE100再生能源城市之後,下一階段是讓工業用電也使用綠電,尤其對科學園區、高科技產業或高鐵特定區,綠能、綠電憑證是重要依據,而屏東就是首選,綠能RE100不單單是帶動地方的綠能產業,也可望帶來更多國際投資,指日可待。未來將與更多公營事業夥伴合作,結合屏東新農業發展、生態及景觀等永續發展概念,整體規劃閒置國有地活化再利用,讓屏東繼續向前。

▲▼(業配)屏東縣民生綠電議題記者會-潘孟安。(圖/記者周宸亘攝)

▲立委周春米說,推動能源永續,屏東一直走在前面。

立委周春米說,綠能是國家的能源政策,也是讓能源永續、非核家園很重要的目標及手段,屏東一直走在前面,將來要努力的不只是民生用電達到RE100,工業用電也能完成RE100,讓更多產業願意來到屏東,成為他們投資的首要目標,綠能產業成為屏東在地重要產業後,希望可以帶動更多工作機會。

屏東縣府施政「以人為本」為核心主軸,亦有效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17項指標,涵蓋面向廣,例如社會服務、基礎建設、永續農業、城鄉及能源等,其中SDG7為永續能源由綠電供給民生用電,縣府在能源轉型道路上達成重要里程碑,展現擠身世界先進城市企圖心。

【推薦閱讀】

自己的電自己發!屏東花不到6年拼出全國第一 100%綠電供應民生用電►

屏東不只學校球場、堤防會發電 劣地改種綠電重生變綠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