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訪台打亂美中博弈步調 中共武統劇本提前曝光

我們想讓你知道…裴洛西訪台事件加快了中共當局的統一進程。「武統戰略」作為中方在美中博奕中的重要戰略架構下,此次在對台軍演「常態化」將使得中共得以順勢更往前推進一大步。

▲美中在台海兩岸關係競賽中,各自有其終極的戰略武器,美國採取以台制華之「民主戰略」模式;中國則採取武統台灣的終極解決方案「武統戰略」模式。(圖/路透)

● 翁約博/自由業

台海兩岸關係之本質實乃美中兩大國爭霸之戰略博奕競賽,台灣問題在此大國博奕當中扮演重要的制衡角色。美中在此博奕競賽中各自有其終極的戰略武器,美國採取以台制華之「民主戰略」模式;中國則採取武統台灣的終極解決方案「武統戰略」模式。

此次裴洛西的旋風訪台,意外提早引爆了中共武統台灣的引線,讓其武統台灣的劇本提早曝光。後續接踵而來的諸多軍演與外交制裁手段,在在凸顯出這是籌謀多時,而非臨時起意的劇本演出。

美中博奕兩大戰略:「民主戰略」VS.「武統戰略」

兩岸關係之本質為美中兩大國的博奕競賽。台灣作為美中博奕中扮演著關鍵的「制衡」作用,而指導此關鍵作用的大戰略就是「民主戰略」。此戰略乃緣起於李登輝主政時期,歷經陳水扁總統第一次政黨輪替,到蔡英文主政的第二次政黨輪替後,在「完全執政」的政局有利因素下,得以順利開展此戰略目標。

中國堅持「一中原則」,主張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台灣主張其為主權獨立國家,兩岸互不隸屬。美國則奉行所謂「一中政策」,主張兩岸關係應該和平解決,反對片面改變現狀。眾所皆知,台灣的兩岸政策乃依附於美國政府的「一中政策」之框架下,採取的是「民主戰略」模式。中方在美中博奕下的終極武器則是「武統」台灣。亦即,美國以「民主台灣」來牽制中國的崛起,中國則以「武統台灣」來做為相應的反制之道。

台灣的「民主戰略」緣於李登輝時期

▲台灣的前途在民主化與兩岸主體性兩大主軸間相互激盪與彼此影響下逐漸開展。(圖/路透)

所謂「民主戰略」模式乃指台灣的民主自由,除了作為對內國家治理的主要方式外,也作為在國際上加入以美國為主的民主聯盟,成為美中大國博奕對抗的成員之一。台灣的民主戰略模式早從李登輝推動民主化之初就已經有此構想,所以在1993年辜汪會談的兩岸交流高點之後,李登輝就開始推動一系列凸顯台灣主體性之措施,其中最高潮就是95~96年的李登輝訪美與隔年的台海危機。

台灣自從1987年解嚴及開放黨禁報禁、1991年終止動員戡亂時期以及國民大會全面改選,開啟一系列的民主化進程以來,台灣的民主化進程都伴隨著兩岸關係的主權議題而有著相互影響與相生相剋的微妙互動關係。

在民主化進程上,台灣歷經七次修憲過程,從1991年到2005年此,把台灣從廢除國大,立法院全面改選,再到總統直接民選。台灣民主化歷經體制性的結構改造。另一方面,兩岸關係從1993年辜汪會談到1996年台海危機的盛極而衰的轉變。台灣的前途很明顯是在民主化與兩岸主體性兩大主軸間相互激盪與彼此影響下逐漸開展。

民進黨繼承李登輝路線並發揚光大

隨著台灣民主化進程的推進,主張草根民主的民進黨,承繼李登輝所設定的「民主戰略」之路線,逐漸贏得選舉取得政權。從陳水扁第一次政黨輪替,乃至蔡英文第二次政黨輪替。後者取得完全執政地位,得以將此「民主戰略」路線發揮得淋漓盡致。

民主台灣在面對兩岸統獨議題時,往往會形成「民族主義」大於「民主主義」的價值優位選擇問題。擅長選舉操作的民進黨即利用統獨意識形態與民主自由理念的矛盾情結,操弄「抗中保台」的議題,每每能在選舉中獲得可觀的選舉「紅利」。質言之,「抗中保台」就是民進黨「民主戰略」在選戰中的具體體現,結合媒體、1450、側翼的助攻,乃至外部美日等民主聯盟的國際奧援等。讓民進黨執政可謂左右逢源,無往不利。

裴洛西訪台讓中國武統劇本提早曝光

▲中方提前點燃其對台軍事行動的引線,連帶引發東亞乃至全球秩序進入動盪的危險新階段。(圖/路透)

台灣的「民主戰略」乃美國處理其對中關係的核心部分,其所謂「一中政策」即是透過這種戰略模式達到「以台制華」的戰略目的。這種戰略模式對於民進黨政府與美國當局而言可謂魚水互幫,互蒙其利。對內民進黨可以再內部選舉中高喊「抗中保台」以獲得選舉紅利;對外則可以「民主自由」作為訴求反對中國統戰的意識形態思想武器。

中共當局早有攻台的武統劇本備而不用,此次裴洛西訪台讓中共當局意外提早曝光其武統台灣的劇本內容。很明顯此次裴洛西訪台事件加快了中共當局的統一進程,也打亂了美中大國博奕的步調。「武統戰略」作為中方在美中博奕中的重要戰略架構下,此次在對台軍演「常態化」的演變下,將使得中共得以順勢更往前推進一大步。

美國拜登政府所期望的「鬥而不破」的美中競爭關係遭遇重大挑戰。中方提前點燃其對台軍事行動的引線,連帶引發美方乃至台灣的後續軍事作為。東亞乃至全球秩序恐因此進入新的不穩定,乃至動盪的危險新階段。

熱門點閱》

►宋燕輝/台灣海峽漸被中共「內海化」 台海中線消退中

►鍾文榮/本來無一物 審計部打臉五倍券經濟效果

►裴式旋風遠離亞太餘波盪漾 星學者:中能威脅台海也能恫嚇南海

►亓樂義/中共圍臺軍演 驗收軍改成效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