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山獸搜救影像全紀錄!台鐵員工趴臥潭底 上百蝴蝶飛舞的美與悲

記者蔡怡萍/綜合報導

任職於台鐵的粘姓男子於7月14日獨自前往台中「谷關七雄」馬崙山登山失蹤,家屬開出50萬台幣找人,捷克籍山搜達人「跑山獸」接受委託入山協助,經過他縝密分析判斷後,最終在瀑布潭底找到粘男。他也貼出他從行動之初到任務結束的完整影片,並藉此提醒大家登山前一定「使用離線地圖」,並做好萬全的準備,「山一直都在,一定要準備好才能上山」。

▲粘姓男子不幸陳屍馬崙溪瀑布。(圖/羅勃依婉提供)

▲粘男最後在馬崙山瀑布潭底被跑山獸尋獲,山谷間伴隨著上百隻黃色蝴蝶。(圖/羅勃依婉提供)

跑山獸在7月19日,粘男失蹤第5天時加入搜救,他出發前檢視監視器,確定粘男獨自進入了馬崙山。他分析,馬崙山步道其實很明顯,而粘男手機訊號出現時間雖然有很長間隔,但是基地台都沒有改變,且位置持續在海拔2000公尺以上,綜合這些因素他推斷「粘男在回程時發生了狀況無法動彈」。

▲粘姓男子不幸陳屍馬崙溪一處瀑布,被「跑山獸」羅培德尋獲。(圖/羅勃依婉提供)

▲跑山獸下切至溪流交匯處,再過去就發現上百隻黃蝴蝶飛舞。(圖/羅勃依婉提供)

跑山獸進一步分析,很可能是「粘男沒有使用離線地圖的習慣」,所以搞混下山應走的方向(西方),反而走往反方向的東側,進到更深的白姑大山,再加上缺水的情況,跑山獸表示粘男為了生存,可能「往下切找水源」,這也讓他決定往下搜索,但他在這裡強調,「我永遠不會建議隨機下切,決定下切的同時,也要確定自己有辦法再上來!」

跑山獸一路從海拔2305公尺下切到1700公尺的主支流交匯處,一路上險惡陡峭的地形,讓他不禁說道,連他跑過這麼多山的經驗,面對未知且深入的地形他仍感到害怕。他也參考了這個區域的各式古地圖,交叉比對之後判斷出溪流下流收窄、水不好流出去,「人很有可能會被卡在瀑布裡」。

▼身穿藍衣的粘男趴臥在潭底。(圖/羅勃依婉提供)

▲粘姓男子不幸陳屍馬崙溪一處瀑布,被「跑山獸」羅培德尋獲。(圖/羅勃依婉提供)

因為這個判斷,他逆流往上搜索,進入到越來越窄的峽谷時,眼前突然出現了數百隻的黃蝴蝶,他也不禁發出「哇」的驚呼,前方就是大瀑布,但同時他終於發現了一個趴在潭底的藍色身影,在這樣的自然美景之中他顧不得讚嘆,當機立斷以繩索牢牢將遺體固定在大石塊,以免再被沖得更遠,並通知救援空勤直升機前來吊掛。

藉由跑山獸縝密分析與過人體耐力,粘男終於得以回家,但他在影片中也沉痛表示這在體力上、心情上都是一個非常艱難的工作,「就算有家屬再發出高額懸賞,他都不想再因此搜尋失蹤的人」,並語重心長呼籲登山客一定要做好萬全行前準備,評估天氣、裝備、自身能力等,且要學習使用地圖導航的常識(最好有GPS裝置),並拜託大家為任何的行程做好功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