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氣候衝擊哪些東西會先吃不到? 陳吉仲:有錢還是可以買到

▲▼農委會 針對中國大陸片面宣布暫停台灣柑橘類和冰鮮白帶魚、凍竹莢魚輸入,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陳吉仲表示,極端氣候下衝擊不是吃得到吃不到問題,且只要有錢還是可以買到。(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全球面臨極端氣候挑戰,其中衝擊農業部分,是否有盤點哪些工作現在不做,可能有些品項就會先吃不到了?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9日)表示,不是吃得到吃不到的問題,只要有錢都可以買到,只是吃的會變貴。

農委會推出30萬份1張200元的3.0農遊券,只要買文旦、石斑魚、白帶魚、竹筴魚、午仔魚、台灣鯛滿600都有機會抽到,但遭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批評是選舉考量。陳吉仲今受邀出席「綠能漁電共生88.8億元聯貸記者會暨和光蝦銷售簽約儀式」被問此事回應,從農遊券1.0到現在3.0都是因面對各種外在環境改變而因應推出,主要目的就是要確保農民收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外在挑戰,陳吉仲認為,不會只有兩岸議題,極端氣候事件更嚴重影響全球農業部門,台灣農業最大挑戰也是極端氣候事件,正在嚴重影響,因此很久以前就展開所有調適作業,包括研發抗高溫乾旱品種、 節水措施等,否則2040年會來不及。陳吉仲提到,兩岸議題可以是短期,但會做長期永續調整,不要忽略了,對農業部門真正的最大挑戰。

有媒體追問極端氣候下,是不是有盤點哪些工作不做,以後會有某些品項先吃不到了?陳吉仲強調,極端氣候不只影響農漁民收入,會造成農漁續生產供應破洞,最後導致價格破洞,因此不是吃得到吃不到,因為只要有錢還是可以買到,只是買到的是貴。

陳吉仲接著說,自己在各地演講時都會先講氣候變遷影響,也不斷強調幾年前大家都講「調適策略」,如抗高溫、研發節水措施和農業保險等,可是現在大家在講碳中和淨零時,忘了講調適,如果調適跟淨零沒有同步做,沒有時間爭取到2040、2050年,所以才會跟所有農委會同仁說要同步啟動。

陳吉仲提到,以漁電共生為例,就能達到綠電發展跟碳中和,因為將極端氣候外在因子透過室內養殖排除掉,這些才是未來國家發展重點,很樂意接受大家對農業未來走向建議或批評,但應該要思考的不是只有解決短期問題,這些更長期的才值得關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