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軍演阻航道?《彭博》:美國出口台灣原油 恐因軍演延誤

▲▼台灣海峽是國際海運上的重要航道。(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台灣海峽是國際海運上的重要航道。(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羅翊宬/綜合報導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後,中國人民解放軍在台灣周邊海域至少6個地區實施軍演,不僅空中航班大受影響,連帶使得船運航道受阻,部份船東要求貨輪改道避開台灣海峽。有分析師認為,未來數周美國出口至台灣的原油,可能因軍演而產生延誤,至少800萬桶美國原油受影響。

根據《彭博社》,從本月6日起至少有40艘貨輪通過解放軍宣佈的4個實彈演習區域,主要位於台灣南部海域附近,而從中東滿載原油的超級油輪Barakah曾於上週停靠台灣桃園沙崙外海卸油港、8日停靠高雄港外,另一油輪Ghinah號也從沙崙港駛向高雄港,至於2艘液化天然氣油輪將在台灣外海停滯數天後抵達台灣裝卸港。

解放軍的演習原訂於7日結束,然而東部戰區8日又宣布將持續在台海周遭演習,也未宣布新的禁航區。詹氏資訊集團(Janes)首席防務分析師拉瑪特(Ridzwan Rahmat)指出,「航運公司考量到節省油料等條件,會通過中共原本劃定的6個演習區域。」

天然氣貿易公司Trident LNG貿易與全球諮詢主管分析師柯普森(Toby Copson)則表示,「由於貨物價值非常龐大,因此商船依照既定路線行駛規避罰款其實不太意外。即便目前充滿疑慮,但目前(台海)激烈言詞仍不構成改道的理由。」

報導指出,其實台灣一直以來是美國原油的常態買家,尤其採購德州二疊紀盆地(Permian Basin)所生產的原油,雖然近期能源價格的漲幅已然趨緩,但隨著台海周邊地緣政治再度陷入緊張局勢,恐怕將導致油輪運輸受到影響,進而造成原物料價格飆漲。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