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歲公民權」最後一哩路 陳薇仲籲青年踴躍支持修憲

▲「18歲公民權」最後一哩路 陳薇仲籲青年踴躍支持修憲。(圖/時代力量陳薇仲辦公室提供)

▲「18歲公民權」最後一哩路,時代力量全台宣傳行動基隆場。基隆市長參選人陳薇仲議員(左)、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中)、基隆市安樂區議員參選人江欣怡(右)。(圖/時代力量陳薇仲辦公室提供,下同)

記者郭世賢/基隆報導

18歲公民權修憲案將於今年11月26日進行公民複決投票,但要順利完成複決,必須得到超過965萬張同意票,對此,9日時代力量黨主席暨立法委員陳椒華,偕同基隆市長參選人陳薇仲、基隆市安樂區議員參選人江欣怡,於基隆海洋廣場發表演說,呼籲踴躍支持此次修憲案,一起衝破公民複決的超高門檻。

時代力量黨主席暨立法委員陳椒華表示,18歲公民權是世界民主國家的潮流趨勢,更是時代力量一直以來的憲政主張,希望擴大青年朋友實質參與公民社會的空間,修憲案已於立法院獲跨黨派支持投票贊成,下一步的公民複決,需跨過選舉人總額半數、超過965萬同意票的超高門檻,才能順利完成修憲。

因此,時代力量啟動全台街頭宣傳行動,預計1個月內巡迴全國各縣市,讓各地的民眾都能了解到18歲公民權對台灣的意義。希望大家都能在11月26日出門投下同意票,一起為台灣青年參政權發聲。

▲「18歲公民權」最後一哩路 陳薇仲籲青年踴躍支持修憲。(圖/時代力量陳薇仲辦公室提供)

基隆市長參選人陳薇仲指出,18歲的青年在民法與刑法已被視為成年、須負法律上完全責任,也需負擔法定的義務,然而,1947年至今未下修的投票門檻,卻讓許多青年必須等到20歲才有投票權,23歲才能有被選舉權;18歲至20歲的青年負擔社會義務,卻被陳舊的投票限制排除,無法參與公共事務決策。終於,立法院在今年3月表決通過公民權修憲案,如年底公投複決通過,未來年滿18歲的青年朋友,將依憲法有選舉、罷免、創制、複決、參加公民投票之權。

陳薇仲表示,現今的青年成長在資訊管道多元且更自由、更民主的環境,對議題的思辨與想法深入,積極參與公共事務,早已是成熟的公民,台灣應該落實世代正義,開放這群有活力與創意的青年,一起積極投身公共事務改革,盡速跟上國際的腳步。

陳薇仲說,今年底的地方大選,基隆市民除了要選出能夠代表自己的里長、市議員以及領導市府推動市政的市長外,更要記得參與台灣第一次的憲法複決公投,鼓勵更多青年投票與參政,共同推動台灣社會持續進步。

基隆市安樂區議員參選人江欣怡表示,自己從大學才開始受到議題啟蒙、投入社會運動,2014年的台灣街頭運動百花齊放,在318運動退場後不久,即爆發了以高中生為主體的「反課綱運動」,當時運動積累的能量與強大的組織動員能力,讓許多人印象深刻。

江欣怡認為,「投票」從來就只是民主政治的其中一環,卻也是我們「替自己做決定」的重要一環,透過下修投票門檻、落實「18歲公民權」,讓更多的青年能夠參與攸關己身的社會議題及公共政策決策,是民主深耕的一大進步,讓這件美好的事情成真。

【更多新聞】

►雞籠中元祭放水燈遊行7/11登場 恢復花車踩街交管措施出爐

►基隆望海巷玩SUP...槳突折斷漂2公里 2男爬上消波塊獲救

►歡迎裴洛西!凸顯台美友誼深厚 林右昌:建立更強大經貿框架

►大陸軍演與「北方三島」漁場重疊 基隆漁會每小時廣播籲2件事

►重機哥北海岸對戰橫切男!元神傷暴10字國罵 儀錶數字慘被打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