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參與環太軍演 岸信夫:自衛隊首度實施「存亡危機事態」演訓

▲日本新防衛大臣岸信夫(Kishi Nobuo)。(圖/路透)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Kishi Nobuo)。(圖/路透)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由美國海軍主導、全球最大規模的環太平洋軍演,在今年6月29日至8月4日舉行,而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8日透露,日本自衛隊參加演習時,首度進行了日本安全保障相關法所記載的「存亡危機事態」的演訓,但未具體透露演練內容。外界推測,岸信夫公布此消息的目的,應是為了對中國展現威懾力。

根據《共同社》報導,岸信夫8日在記者會中表示,日本海上自衛隊在7月29日到8月3日期間參加環太平洋軍演時,首度假想安全保障相關法所記載的「存亡危機事態」進行訓練。儘管岸信夫並未說明詳細訓練內容,但日媒認為,岸信夫公布此消息的目的,應是為了對中國展現威懾力。

日本國會2015年通過安全保障相關法的立法,「存亡危機事態」是指與日本關係密切的他國遭到武力攻擊,進而形成「威脅日本國家存亡、明顯從根本顛覆國民生命與權利的危險狀態」,若符合沒其他適當手段等的「武力行使的三大條件」的話,日本自衛隊可行使有限度的集體自衛權。

岸信夫說,自衛隊至今都基於安全保障相關法,完成各項任務,將持續參加這類的演訓,有效運用相關法令,為因應各種事態做好萬全的準備。

本次的環太平洋軍演(RIMPAC)於6月29日至8月4日舉行,共有日本、澳洲、印度等共26國參與;日本這次派出了海上自衛隊的準航空母艦「出雲號」護衛艦及「高波號」護衛艦,陸上自衛隊也同時參與。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