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人困柬埔寨對話曝光!先安排高級面試才出國 返台得付150萬或賣腎

▲▼應曉薇公布受困柬埔寨打工台人求救、聯絡記錄。(圖/記者袁茵攝)

▲應曉薇公布受困柬埔寨打工台人求救、聯絡記錄。(圖/記者袁茵攝)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近期海外打工詐騙事件頻傳,外交部自2021年至今已經接獲超過100件國外打工詐騙案件陳情,其中柬埔寨高達90多起。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應曉薇9日表示,接獲約10名赴柬埔寨打工的台籍公民求救,因無法負擔賠償金而受困柬埔寨,每天活在被虐、恐嚇環境中。

應曉薇9日上午召開記者會,今年6月底至今,接獲約10位赴柬埔寨打工台籍公民求救,因無法負擔公司所提出賠償金現受困於柬埔寨,每天活在被虐、恐嚇環境中,每天有固定時間可以用通訊軟體請親友匯贖金,自己已於7月5日依法告發,也有台灣詐騙首腦陸續落網,但即使已提供台人被囚禁定位圖,因兩國無邦交,官方尚無有效營救對策。

應曉薇公布陳情人應徵過程,只見有民眾私訊稱「我們看了求職應徵,被騙到柬埔寨來,因為我們不想做詐騙,而導致要背負龐大的賠付金額」、「我們有幾個是被台灣的求職廣告騙到柬埔寨做詐騙,因為我們不想做(詐騙),他們就要我們賠付2萬5(約台幣75萬元)至5萬美金(約台幣150萬元)不等的賠付,我們根本拿不出來,他們就要帶我們去賣腎或賣到其他黑公司」。

▲▼應曉薇公布受困柬埔寨打工台人求救、聯絡記錄。(圖/記者袁茵攝)

應曉薇說明,詐騙集團會給予優渥待遇吸引民眾,而對台灣中南部的求職人,會安排北上至高級的面試場所,故意展現財力及上流社會的一面,以話術讓應徵者覺得機會難得,且面試時還故意用視訊、電話、外語溝通,讓求職者一步步上當。

應曉薇提及,詐騙集團更於錄取求職人時,簽訂「工作契約」作為約束,受騙者若不履約將面臨求償,可說是國內外詐騙集團夾攻,導致許多台人無法分辨真偽,又怕牽連家人情況下,直到坐上飛機到柬埔寨才發現是一場騙局。目前向她求救的台人目前有10位,但因台灣與柬埔寨無邦交也無司法互助,根本無法透過正常管道救援。

應曉薇指出,全球反詐騙組織宣告拒救8月3日後赴柬埔寨台灣人,可理解其心情,但向他們求救的台人中有無辜的受害者,也疑應有詐欺、毒品前科犯,好不容易被救出來,又可能繼續亡命天涯不肯出面配合報案,這種行徑的確讓任何救人的團體或個人感覺心灰意冷。

▲▼應曉薇公布受困柬埔寨打工台人求救、聯絡記錄。(圖/記者袁茵攝)

應曉薇稱,近40天也透過關係請當地企業試圖營救遭囚禁的民眾,但柬埔寨台商也表示,當地軍警關係複雜,營救困難,付錢贖人簡單,就怕付了錢還救不到人,「水很深。」而她也曾聯繫被囚台人家人,家人如驚弓之鳥,都不敢報案。

至於該不該救?怎麼救?應曉薇認為,單純付贖金用錢解決問題,也恐讓國際詐騙集團食髓知味更加猖獗,因此怎麼救正考驗警政署智慧,畢竟仍有許多無辜受害者等著被救援。

被問到目前求救的10人有無成功返台者?應曉薇透露,這些人都不是台北市民眾,目前尚未接獲有人成功返台,所以她才用告發方式,轉給警政署處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