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共軍正在發展「扼殺台灣」能力 不須入侵也能控制台灣

▲▼解放軍東部戰區環台軍演。(圖/CFP)

▲解放軍4-8日進行環台軍演。(圖/CFP)

記者吳美依/編譯

CNN引述專家說法報導,中國軍演表明,北京正在發展扼殺台灣的能力,只要切斷台灣與外部世界聯繫,不需要入侵就能達到控制目的。美國印太司令部聯合情報中心前作戰主任舒斯特(Carl Schuster)表示,「北京首先會孤立台灣,接著訴諸空中及導彈攻擊,希望能夠破壞台北的政治意願。代價高昂的入侵可能是最後手段。」

共軍4-8日展開「鎖台」實彈演習,限制民用船隻及航班,嚴重擾亂海空交通。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大學教授孟祥青表示,選擇這6大區域軍演,是為了展示中國能夠如何阻絕台灣港口,攻擊最重要軍事設施,並切斷外國勢力援台途徑,「把這6個區域連成一條線,就像是一條繮繩,繩結正好在西南區域打結。這是對於台灣島前所未有的包圍。」

▲▼解放軍東部戰區環台軍演。(圖/CFP)

▲專家認為,共軍演習表明,孤立台灣將是戰略的第一步。(圖/CFP)

舒斯特認為,共軍演習表明,任何對台灣的接管,都可能從孤立戰略開始,「海軍不需持續駐紮海上……船運及空中交通,都會被支援海上封鎖的空域及導彈威脅嚇阻」,同時也是台灣威懾行動的最新升級,「演習的規模、地理範圍及複雜性,反映出數個月的計畫。」

舒斯特預期,解放軍會繼續對台施壓,可能在南海及台灣北部海域舉行更多演習。他指出,裴洛西訪台帶來另一種民主願景,也因此構成直接威脅,而習近平必須展現出自己不會放棄控制台灣的承諾,「習近平不能欺負她,只能展現中國在外交、經濟及軍事上的實力,運用中國所有力量達到威懾目的。」

前澳洲陸軍上將、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兼任研究員萊恩(Mick Ryan)卻也指出,中國6大演習區「清楚標示出中國對台威懾戰略關鍵作戰區域」,持續演習雖能讓解放軍精進戰術及行動,但也同時給對手機會,了解現代中國軍隊的樣貌,「沒有什麼比觀察佈署,能對一個部隊的真正實力提供更好的洞察。」

路透:習近平透過軍演「挽救裴洛西危機」 已改變台海現狀

共軍模擬攻台!專家曝「特定情況」恐戰勝台灣 美國干預也一樣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