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中國精心挑選演習地點 軍事行動恐變成「台海新現狀」

▲▼新竹空軍基地幻象戰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新竹空軍基地幻象戰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後,中共解放軍在台灣周圍實施「包圍式」實彈軍演,引發國際緊張。美國專家指出,從印度邊界、南海人造島開始,北京當局不斷加強對爭議領土的控制,現在則透過一連串的軍演,試圖打造「新的台海現狀」。

根據《彭博社》報導,解放軍近來在台灣周圍進行一系列軍演,透過頻繁越過海峽中線、朝台灣上空發射導彈等舉動,尋求在台灣建立新現狀,縮小了幾十年來維持和平的模糊緩衝區。麻省理工學院「安全研究計畫」(SSP)主任傅泰林(Taylor Fravel)表示,中國在台灣周圍的軍事佈局,將成為新的常態,或可稱為新的現狀,「我們可能會看到越來越多中國在本周軍演所做的事情,變得更加常見。」

報導指出,這一戰略對美國帶來了更大的壓力,必須想辦法在不升級局勢的狀況下讓中國撤軍;前一次台海危機時,時任美國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緊急調動兩個航母戰鬥群進入台灣海峽,但如今總統拜登(Joe Biden)面對的,是一個擁有全世界最多海軍和反艦導彈的中國,這大幅增加了美軍在周邊活動的風險。

▲▼ 海巡署六百噸級巡防艦「成功艦」在漢光演習中發射防空導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海巡署六百噸級巡防艦「成功艦」在漢光演習中發射防空導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京當局發出的訊息是,美方必須停止任何促進與台灣關係的外交活動,否則中方就會採取行動限制台灣的海外行動自由。與1990年代相比,解放軍上星期的軍演規模更大、距離台灣更近,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國力計畫主任林碧瑩(Bonny Lin)在5日提出的報告中表示,這次軍演的地區,都是經過精心挑選的,以測試其在封鎖或入侵台灣時的行動。

報告顯示,解放軍可以對距離最遠的台灣東部地區海岸、基地發動攻擊,並阻止美國和其他國家從東部接近台灣,北部和西南部地區,很有可能是未來封鎖關鍵港口的發射點。解放軍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施毅也在聲明中指出,導彈試驗證實了解放軍擁有精確打擊能力。

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MF)亞洲計畫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表示,如果美國不汲取教訓,不採取更多行動挑戰中國,那麼就會繼續看到更多類似行動,「他們(中方)可能會尋求在台灣海峽維持『新的現狀』。」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