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慘皇帝!登基不到3時辰就亡國 龍椅還沒坐熱慘死敵軍手下

▲▼金末帝完顏承麟在位時間不到半天。(圖/翻攝自微博/仙樂伴星辰)

▲金末帝完顏承麟在位時間不到3個時辰就死亡。(圖/翻攝自微博/仙樂伴星辰)

實習記者林郁婷/綜合報導

古代皇帝看似能隨心所欲,實則也有不為人知的壓力。歷史上在位最長的是清朝康熙皇帝;相反,在位時間短的有像是秦王子嬰,從登基到駕崩只有29天,還有西漢廢帝劉賀更是只花了27天就下台,但時程最短的是金末帝完顏承麟,不到半天就死於沙場,令人不勝唏噓。

根據陸媒報導,完顏承麟一開始是金國將領,深受金哀宗器重,而這時的金國在哀宗的帶領下算是全盛時期,然而周邊的蒙古勢力也不斷強大,在滅了西夏後轉而開始全力討伐金。在天興元年(1232年)的三峰山之戰中,金軍多位主力將軍犧牲,預示金國逐漸滅亡,哀宗趕緊從首都汴京出逃,期間許多文武百官為了活命都相繼跑走,只有完顏承麟一路護主到蔡州。

到了天興三年(1234年),蒙古軍在南宋軍的支援下包圍蔡州,這時的哀宗深知即將亡國,因為不願成為亡國之君,只能將皇位禪讓給完顏承麟,起初完顏承麟不斷婉拒,但在哀宗以「朕所以付卿者,豈得己哉;以朕肌肥,不便鞍馬。城陷之後,馳突必難。顧卿平昔以疾聞,且有將略可稱。萬一得免,使祚胤不絕,此朕之志也」苦求,他才終於答應接受。

傳位大典剛開始不久,蒙宋聯軍就已經攻入城內,哀宗聽到消息後,立刻逃到幽蘭軒自我了斷;完顏承麟得知哀宗自縊的消息,悲慟萬分,而自己也在同天戰死沙場,金國就這樣滅亡了。

據史學家推測,完顏承麟登基時間不到半天,甚至可能不到3個時辰就死亡,是東亞歷史中在位時間最短的皇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