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節菸商大膽邀做加熱菸市調 北市衛生局要查

▲抽菸,吸菸,肺癌,健康,加熱菸,菸害。(圖/pixabay)

▲有菸商在父親節邀約做加熱菸市調,北市衛生局要查。(示意圖/pixabay)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近年來加熱菸等新興菸品興起,但目前相關修法草案仍未通過。董氏基金會日前指出,有民眾檢舉某跨國菸商以高於一般工讀費6倍的車馬費,在社群平台邀年輕人參加加熱菸市調座談會,行為已違法。對此,台北市衛生局表示,若有違規事實的話,會依規定裁處1萬到5萬不等的罰鍰。針對此次董氏基金會所指之案例,衛生局會再進行調查。

董氏基金會、全國家長會長聯盟、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台灣菸害防制暨戒菸衛教學會日前透過新聞稿指出,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還在立院擱置中,目前台灣並未開放加熱菸,但竟有菸商急著進行廣告宣傳,呼籲立法院應盡速通過相關法規,也要求台北市政府衛生局也應依法取締菸商違法廣告行為。

根據新聞稿,有菸商在PTT社群中,刊登「08/08水果風味線下座談會」資訊,邀請有抽過水果口味加熱菸習慣之年輕人攜帶主機、相關產品參加,並提供參加者遠高於行情的1.5小時1500元費用,利誘年輕人參加,推廣新型菸品。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台灣過去未曾開放新型菸品,政院版將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朝「一禁(電子煙)一開(加熱菸)」方向,無法真正制止菸商行銷,加熱菸的時尚展示店在台灣未來恐將到處林立。

姚思遠說,目前草案仍在立法院審查的同時,但菸商不斷施壓政府開放新型菸品,還公然違法廣告宣傳、吸收年輕人、開拓佔領市場,呼籲立法院盡速修法禁止所有新型菸品是當務之急。

對此,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回應,如果有執行相關問卷,可依據台北市政府在今年3月擬訂的《新興菸品管理條例》規定,可以從展示廣告的部分做調查,若有違規事實的話,會依規定裁處1萬到5萬不等的罰鍰。針對此次董氏基金會所指之案例,衛生局會再進行調查。

另外,衛生局也補充,北市的《新興菸品管理條例》自3月上路以來,目前累積開罰41件,包含吸菸行為人、業者都有,違規樣態主要以在禁菸場所違規吸食電子菸、加熱菸為主。

▲▼董氏基金會爆料有菸商在PTT進行加熱菸市調邀請,有違法疑慮。(圖/董氏基金會提供)

▲▼董氏基金會爆料有菸商在PTT進行加熱菸市調邀請,有違法疑慮。(圖/董氏基金會提供)

▲▼董氏基金會爆料有菸商在PTT進行加熱菸市調邀請,有違法疑慮。(圖/董氏基金會提供)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