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花就要445萬!安倍國葬恐讓國庫蒸發8億 全民買單惹民怨

▲▼日本政府想為日前遇刺身亡的前首相安倍晉三舉行國葬,不過卻因葬禮費用可能過高而引發民眾不滿。(圖/路透)

▲日本前首相上月在奈良助選時意外遇刺身亡,震驚國際。(圖/路透)

記者葉睿涵/編譯

日本即將在9月27日為前首相安倍晉三舉行國葬,不過日媒估計,這場由全民買單的葬禮,所需費用可能高達37億日元(約新台幣8億元),而且單只葬禮現場和民眾獻花所需的菊花,就至少要花掉2千萬日元(約新台幣445萬元),讓不少民眾大為不滿,甚至有近半數國民認為不應為安倍舉行國葬。

據日媒《女性自身》報導,日本政府上月拍板決定,將在9月27日為遇刺身亡的前首相安倍晉三舉行國葬,讓安倍成為繼已故前首相吉田茂以來,第二位獲此殊榮的首相。然而,由於日本現任首相岸田文雄宣布,國葬費用將全數由國家負擔,讓近半數國民提出反對意見。

報導指出,安倍晉三的國葬將在武道館舉行,當地的會場費用估計需要1200萬日元,而會場的裝飾與佈置大約也需要1億3600萬日元,單只國葬場地就要耗去約1.5億日元。然而,這還不是這場國葬最大的費用。

▲▼日本政府想為日前遇刺身亡的前首相安倍晉三舉行國葬,不過卻因葬禮費用可能過高而引發民眾不滿。(圖/路透)

▲日本政府想為安倍舉行國葬,不過卻因葬禮費用可能過高而引發民眾不滿。(圖/路透)

由於安倍前首相在任期間曾出訪了80個國家與地區,與各國領袖建立了良好的友誼,因此日本政府預計,各國有不少政要會出席這場國葬,而日本也必須為這些前來弔唁的大人物負責維安的費用。

曾在警衛廳任職,如今是安全顧問的勝丸光弘表示,「來弔唁安倍的人數肯定會超越前首相小淵惠三動員了1萬多名警察的葬禮人數。要為150多位國家元首做好維安工作,這規模估計將和昭和天皇花費24億日元、動員3萬2000名警力的葬禮差不多。」

他補充,由於安倍的死因與遇刺相關,因此各國元首前來憑弔時,肯定會要求日本加強維安,而日本也不得不趨於壓力,增加警備人力,「我對於維安費用最後會追加到35億日元一點也不會覺得奇怪」。

▲▼日本政府想為日前遇刺身亡的前首相安倍晉三舉行國葬,不過卻因葬禮費用可能過高而引發民眾不滿。(圖/路透)

▲日媒估計,安倍國葬上所需的菊花,至少要2千萬日元(約新台幣445萬元)。(圖/路透)

除了場地與維安費用外,日本也非常講究在葬禮上使用白菊花。報導舉以前首相吉田茂的葬禮為例,聲稱當時政府在吉田茂的遺像畫框和祭壇上擺放了5萬朵菊花,另外前來獻花的觀禮群眾也耗費了3萬5000朵菊花。

以目前東京都一朵菊花200日元的花價計算,政府光準備葬禮現場和獻花所需的8萬5000朵菊花,就至少要花掉2千萬日元,而且如果要準備4、5萬多菊花的話,不提前一周進貨肯定來不及,因此報導預計,菊花到時也會因搶購潮而導致花價再次上漲。

報導估計,安倍的這場國葬,最終的總費用可能將高達37億日元,而這筆高額費用將全數由國家負擔,換言之,安倍的這場國葬將由全國老百姓辛苦賺來的納稅錢買單,因此有不少國民質疑,為何政府要為安倍舉行國葬,必須要花到百姓的血汗錢,甚至還有民調顯示,有近百數國民反對國葬舉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