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罕病!23歲男能「聞到文字味道」 曝「這名字」有尿味

實習記者林郁婷/綜合報導

英國一名23歲男子患有罕見疾病,能讓他能在看到文字時,感受到文字帶來的味道,因此每當他接觸一位陌生人,就會因為對方的名字聞到特殊味道,像是名字叫柯斯蒂(Kirsty)會帶有一點尿味,讓他覺得很難成為朋友。

▲▼寫作業。(示意圖/CFP)

▲男子就能「聞」到文字的味道,讓他很難交朋友。(示意圖/CFP)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23歲的格雷(Henry Gray)在2009年罹患「詞彙-味道聯覺」(Lexical-gustatory synesthesia),是一種神經系統的罕見疾病,能連結人的味覺和文字,因此看到什麼字詞,就會產生相應的味道或感受。

格雷表示,大部分文字都只會帶給他雜音,有些人名卻會讓他有意想不到的體驗,由於職業是酒吧調酒師,「每當檢查顧客身分證的時候,味覺和嗅覺都會產生強烈感受」,原本以為大家都是如此,後來才發現只有自己很特別。

格雷也分享一些讓他產生特殊感受的名字,像是弗朗西斯卡(Francesca)像巧克力卡布奇諾、愛麗絲(Alice)像蘋果片、米契爾(Mitchell)像起司貝殼義大利麵以及奧斯卡(Oscar)像柑橘橙汁,這些都是好聞的味道。

讓他受不了的名字,例如克斯蒂(Kirsty)就有些微尿味,因此他也承認「我不確定我是不是可以跟克斯蒂成為朋友或約會」,還有阿拉貝拉(Arabella)有著臭襪子味道、瑪麗(Mary)像一堆沒洗的粉紅色床單和哈里遜(Harrison)則像身上很癢卻抓不到的地方。

格雷對一些名人的名字也有特別的感覺,像是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就像被繳踩扁的硬殼甲蟲、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像是被壓扁的橡皮鴨、好萊塢女星卡麥蓉狄亞茲(Cameron Diaz)是一顆慢慢旋轉且閃閃發光的迪斯可球,以及珍妮佛勞倫斯(Jennifer Lawrence)則像鞋子裡的味道。

@henpuffs Replying to @spectralhag Reply to @spectralhag #virginia #fyp #foryou #fy #synesthesia #synesthesiatok ♬ original sound - Henpuffs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