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猴痘病例「1個月變4倍」 學者:7招降低感染風險!

▲猴痘病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自2022年5月起,猴痘病毒蔓延至全球,引發世界關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楊子嫻/綜合報導

自今(2022)年5月英國發現多個猴痘病例以來,隨即開始蔓延至世界各地,目前全球統計的85個國家中,尤其歐美國家影響甚劇。據《Our World in Data》統計資料顯示,全球病例數更是在1個月間暴增成4倍,從7月5日的7千4百多例,到8月5日時的2萬8千多例。為此,專家也提出7項方法來降低確診猴痘的風險。

全球2萬7千多例中,美國的病例數就占了其中的6千6百例,美國衛生部長貝塞拉(Xavier Becerra)更是於8月5日宣布猴痘成為「公衛緊急事件」;台灣也在8月6日出現第3例的境外移入病例。

台灣疾管署指出,猴痘傳染的方式有「人畜共通傳染」、「人傳人」這2種管道。人畜共通傳染,是透過食用遭感染動物,或直接接觸已感染動物的血液、體液、損傷的皮膚或黏膜所感染。而人傳人,則是因為接觸到感染者的呼吸道分泌物、損傷皮膚或黏膜、或接觸到遭汙染物品,飛沫傳染則是需要在長時間面對面的接觸下,容易發生。

感染猴痘常見的症狀多是發燒、畏寒、頭痛、肌肉痛、倦怠、淋巴腺腫大。在發燒1至3天後,會出現由臉部蔓延至四肢、軀幹的皮膚病灶。病灶將會以,斑疹、丘疹、水泡、膿泡、結痂產生5階段的變化。確診週期將會維持14至21天,多數個案可於幾周內恢復。

▲▼猴痘症狀。(圖/路透)

▲感染猴痘後會,皮膚病灶從臉部慢慢延伸自四肢。猴痘症狀。(圖/路透)

據《abc NEWS》整理多名流行病學博士與臨床醫師觀點報導,提出以下7項方法,來降低感染猴痘的風險。

1. 避免密切或直接皮膚接觸疑似確診者

猴痘直到皮膚病灶癒合,皆是具有傳染性,且初期看似毛囊炎、不痛不癢不易察覺。容易在性行為與近距離皮膚的接觸遭傳染。

2. 不共用浴巾、衣物、寢具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流行病學教授安妮˙里莫因博士(Dr. Anne Rimoin)表示,這種病毒可以通過受污染的物體傳播,包括衣服、床單、毛巾和其他材質上孔隙較多的物品。同時美國CDC更建議避免使用患者使用過的杯子。

3. 多用肥皂、酒精清潔雙手

對於眾多病毒來說,手是病毒進入眼、鼻、口感染的載體之一,勤洗手、戴口罩除了能有效預防COVID-19以外,也是避免猴痘的方法之一。

4. 多清潔環境

美國CDC表示,猴痘(學術名詞,orthopoxvirus Monkeypox)是屬於正痘病毒(orthopoxvirus),對大部分清潔劑都很敏感。位處高風險地區的民眾,可以利用消毒劑多加擦拭物體表面,避免病毒的附著。

5. 人潮中盡量不露膚

在擁擠的人潮中,如音樂節等活動中,為避免接觸他人的皮膚而遭感染,在人群中盡量不要露出大範圍的皮膚,也是一個預防的方法。雖然,因擦肩而過的皮膚接觸感染風險不高,但若是處在高風險環境的人還是需謹慎。

6. 注射疫苗

美國CDC建議,不需要大規模的接種疫苗。但曾接觸猴痘患者、過去兩週內其伴侶之一遭診斷確診者、或需暴露在高風險環境中的工作者,才建議施打疫苗。

7. 隨時更新資訊

隨著病例數的增加,要持續了解病毒的相關資訊、可能發生的情況為何,並隨時做出應變措施。

▲▼紐約提供「車來速」猴痘疫苗接種。(圖/路透)

▲紐約提供「車來速」猴痘疫苗接種。(圖/路透)

雖目前猴痘的病例數不斷增加,但還是算確診個案還算少見,多數人要確診的風險還是很低。不過,專家們還是建議大眾應多了解疫情狀況、並熟知如何預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