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美8項措施」有摩擦風險? 陸學者:中美軍事互信到谷底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中國外交部昨5日針對美國國會眾議長裴洛西訪台,正式宣布「八項反制措施」,其中包括取消中美間三項軍事交流機製和暫停兩國在司法、禁毒、氣候等多領域的合作。對中美關係帶來什麼樣衝擊?大陸多位多名政治和國關學者分析,中方的反制措施覆蓋領域全面,且具有系統性,同時敲打白宮與美國軍方,中美軍事互信降到谷底,未來兩國發生碰撞摩擦的風險正在上升。

針對裴洛西訪台,大陸外交部昨分兩階段宣布反制方案。昨5日下午4點多先宣布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對裴洛西及其直系親屬採取制裁措施。兩個小時後再拋出震撼彈,直接「劍指」美國,宣布採取八項最新反制措施,顯示出裴洛西訪台讓中美關係發生嚴重倒退,未來造成影響將進一步發酵。

八項措施分別是:中方將取消安排中美兩軍戰區領導通話、取消中美國防部工作會晤、取消中美海上軍事安全磋商機製會議、暫停中美非法移民遣返合作、暫停中美刑事司法協助合作、暫停中美打擊跨國犯罪合作、暫停中美禁毒合作、暫停中美氣候變化商談。

《環球時報》引述多位專家分析,此次兩軍多個層級的交流機制被取消,意味著中美軍事互信已降至谷底,未來兩國發生碰撞摩擦的風險正在上升。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離台。(圖/翻攝直播)

▲裴洛西專機安全保障是由美國防部負責。(圖/翻攝直播)

多名人士認為,此次中國宣布的反制措施中包含三個「取消」和五個「暫停」。其中,三個「取消」涉及中美兩軍間的工作機制,這意味著兩軍在過去數年中建立的信任機制已幾乎不復存在,發生碰撞摩擦的風險正在上升。

軍事專家宋忠平表示,國防部層級、戰區層級、海上安全層級都是中美軍事交流的重要組成部分,從上到下各級機製的取消,意味著中美軍事互信降至谷底,也意味著中美的政治關係降至谷底。

他強調,「這再次說明,台灣問題涉及到中國的核心利益,也是中美關係發展的基石,一旦美國觸及這一底線,任何交流和互信都將蕩然無存。而當兩國軍方不再交流,各種各樣的摩擦都可能產生。」

中國社科院美國問題研究專家呂祥表示,長時間以來,中美兩軍在地區安全事務方面保持著一定程度的溝通,但近期的事實顯示出,這樣的溝通並沒有讓美國在干涉中國內部事務上收手。

呂祥認為,裴洛西訪台專機和一系列安全保障均由美國國防部提供,美國軍方作出如此傷害中國主權和安全的行為,客觀上已經讓中美兩軍的交流不再有意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