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軍演發射11枚「東風飛彈」 一次看懂東風系列有哪些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台灣國防部證實,解放軍4日軍演,共計發射11枚「東風系列」彈道飛彈,範圍涵蓋台灣北、南、東部外海。雖然國防部沒有詳細說明,解放軍4日所發射的東風系列具體型號,不過目前主力的東風系列飛彈總共有5種,分別為東風-16、東風-17、東風-21D、東風-26、東風-41。

東風系列命名由來,取自毛澤東的談話「東風壓倒西風」,是解放軍「火箭軍」的主要武器,最初是以蘇聯R-2型飛彈作為研發範本,這一系列的飛彈編號為「DF-X」,外銷名稱編號則為「M-X」,故又被稱為M族飛彈。

▲東風-16(沖繩快遞)。(圖/翻攝 央視)

▲東風-16又稱沖繩快遞。(圖/翻攝 央視)

東風-16中程彈道飛彈

2014年開始服役,可搭載核彈頭、末敏子母彈、高爆彈、鑽地彈,射程800~1000公里,速度8馬赫(8倍音速),主要部署於南部戰區,作戰範圍涵蓋日本沖繩、南海島礁,綽號「沖繩快遞」。

▲▼▲東風-17超音速飛彈。(圖/翻攝自央視)

▲東風-17超音速飛彈。(圖/翻攝自央視)

東風-17高超音速彈道飛彈

2019年開始服役,可搭載常規彈頭,但美國情報認為可搭載核彈頭,射程1800~2500公里,速度10馬赫,東風-17採用「大氣層內起滑技術」飛彈在上升到預定高度後關閉發動機,依靠自身重力轉彎,使用火箭發動機橫向加速達到滑翔速度後開始滑翔,使對手無法從遠距離對其進行偵測。

東風-21D反艦彈道導彈,東風21,東風-21,東風21D,DF-21D。(圖/路透社)

▲東風-21D反艦彈道飛彈,又稱航母殺手。(圖/路透社)

東風-21D反艦彈道飛彈

2010年開始服役,可搭載200-300-700 KT核彈頭,射程700~3100公里,速度8馬赫,由潛艦發射的巨浪系列飛彈巨浪一型彈道飛彈改裝為陸基,也是世界上首個反艦彈道飛彈,主要用於防止台海衝突引起美國干涉,專門對付美國的航空母艦,綽號「航母殺手」。

▲▼中國正在量產東風-26型彈道導彈。(圖/路透)

▲東風-26型彈道飛彈又稱「關島快遞」。(圖/路透)

東風-26中程彈道飛彈

2018年開始服役,可搭載3枚核彈頭,射程4000~4500公里,速度18馬赫,擁有對陸上重要目標或海上大中型艦船實施遠程打擊的能力,是繼東風-21D後世界現役第二種大型中遠程反艦彈道飛彈,射程可到達關島美軍基地,綽號「關島快遞」。

▲▼東風-41型洲際彈道飛彈。(圖/路透社)

▲東風-41型洲際彈道飛彈。(圖/路透社)

東風-41洲際彈道飛彈

2017年開始服役,可攜帶10枚分導式多彈頭,最大射程14000公里,速度可達26馬赫,屬於「三級固體燃料」機動型洲際彈道飛彈,美國全境皆在射程範圍內,也別於上述飛彈皆使用發射車作為載台,東風-41還可用陸基發射井與鐵路作為發射載台。

►竹炭過濾,為你保留最優質的純淨,炎炎夏日記得多喝水

►150抽衛生紙「1包不到12元」!買一次全家用整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