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2022蹦火仔漁業全面起航 新北攜手山富旅遊推全新體驗

▲2022蹦火仔漁業全面起航 新北攜手山富旅遊力推全新體驗。(圖/新北市漁業處提供)

▲2022蹦火仔漁業全面起航。(圖/資料照/新北市漁業處提供,下同)

記者郭世賢/新北報導

新北市攜手山富旅遊力推文化資產「蹦火仔」7月開始起航,觀光級的娛樂漁船帶領遊客體驗世界僅存的磺火漁法,在海上近距離的觀賞「蹦火仔」磺火捕魚過程,還能拍攝數千條青鱗魚跳出海面的迷人畫面。

漁業處指出,「蹦火仔」源自於北海岸原住民巴賽族,是利用「磺石」,加上水產生可燃的氣體「乙炔」來點燃火炬,瞬間出現強烈火光,吸引青麟魚跳出水面,並形成壯觀且富有生命力的畫面。蹦火漁業主要在捕撈青鱗魚供養殖漁業餌料使用,而捕撈過程的畫面,也曾登上《國家地理雜誌》獲得攝影金牌,是台灣難得的地方文化。

▲2022蹦火仔漁業全面起航 新北攜手山富旅遊力推全新體驗。(圖/新北市漁業處提供)

▲金山高中、國中部在磺港的體驗遊程。

金山僅存蹦火船「富吉268」,面臨進口磺石的成本節節高升,為了保存傳統金山磺火的漁法與文化努力轉型,新北市漁業處及金山區漁會促合富吉268號火長簡士凱與山富旅遊等各旅遊渠道,透過觀光行程與專業的文史工作老師導覽,加深國內外旅人對蹦火漁業文化的認識,傳承台灣傳統漁業文化,永續「蹦火仔」的漁人精神。

山富旅遊表示,金山蹦火人文體驗為夏日限定行程,世界唯一的磺火漁法,屬於台灣少有的漁民文化,活動期間7月至8月,專業的導覽及搭乘觀光級的漁船,讓遊客深度體驗近距離的金山「蹦火仔」,用生活來記錄差點消失的古法捕魚。

漁業處長張麗珍表示,為了保存百年傳統漁法「蹦火仔」,除了補助電石外,也持續協助金山區漁會,來媒合各旅行社及娛樂漁船與蹦火漁船合作,辦理蹦火仔展演遊程,提升蹦火漁業知名度,增加漁船主展演收入,讓蹦火漁業增加多元收益,歡迎各地民眾來金山遊玩。

【更多新聞】

►今天虎爺生日!想求財運、旺事業 命理師楊登嵙曝拜法必發財

►免費旅遊領現金!詐團誘上鉤扣人、存簿 九份民宿集中監控

►「檳榔攤就是堂口」養阿弟ㄚ鬧事鬥毆 基隆警查獲槍毒...逮5人

►「阿北你早就退伍了」台中男憶當兵遊基隆 餓1天誤闖國道昏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