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心凌唱《星星點燈》改歌詞 胡錫進:應該原封不動地唱

▲▼王心凌《乘風破浪》三公演出。(圖/翻攝湖南衛視芒果TV官方頻道)

▲王心凌在節目上演唱改編版的《星星點燈》。(圖/翻攝湖南衛視芒果TV官方頻道)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王心凌在中國大陸節目《乘風破浪的姐姐3》與Twins等女藝人一起合唱《星星點燈》,但卻更改了許多歌詞,引起原唱鄭智化不滿。對此,大陸官媒《環球時報》前總編胡錫進發文表示,他不贊成為了迎合「政治正確」更改歌詞,「上世紀九十年代唱得很火的歌,今天當然應該能原封不動地唱。」

▼《星星點燈》原唱、詞曲創作者鄭智化。

▲▼王心凌《浪姐3》演唱《星星點燈》,原唱鄭智化表達震怒遺憾。(圖/翻攝自微博)

胡錫進指出,如果這次對《星星點燈》的改動是為了迎合某種所謂的「政治正確」,正如一些人擔心的那樣,那麼他不贊成,認為沒必要,而且他主張社會不應鼓勵推動這樣的所謂「政治正確」。

胡錫進提到,政治正確的重要內容就包括尊重歷史,實事求是,以及對文藝表現形式百花齊放的包容,《星星點燈》創作於上世紀九十年代初,台灣的社會現實是它的歌詞創作背景,「今天在大陸唱這首歌,可能會有人對被改動歌詞的蒼涼感產生疑惑,但這是可以解釋清楚的,而且我們的社會應當有消化這種疑惑的能力。」

▼鄭智化特別在微博上表達不滿。(圖/翻攝自微博)

▲▼王心凌《浪姐3》演唱《星星點燈》,原唱鄭智化表達震怒遺憾。(圖/翻攝自微博)

胡錫進認為,改動歌詞如果是為了契合表演現場的氛圍,是商業目的,前邊說了是另一個討論,但他所說的這種擔心也在輿論場上是真實的,「如果你一點我一點營造出一種『政治正確』,變得大家都謹慎小心,每一句話每一個詞都變得很敏感,是不好的。那樣是對『正能量』的曲解,是把正能量窄化,讓它變得很乾巴,最終脫離群眾。」

胡錫進強調,正能量一定要寬厚,有容乃大,上世紀九十年代唱得很火的歌,今天當然應該能原封不動地唱,「如果作者不反對,特殊場合有需求,當然也不是不能改歌詞。但我所說的擔心在互聯網上有一定代表性,對應了一個真問題,值得注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