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歲女童「打1劑BNT」仍中MIS-C!醫:打2劑才會有續發性免疫

▲▼兒童BNT疫苗。(圖/高雄市政府)

▲台灣不少5~11歲童已接種第一劑BNT疫苗。(圖/資料照)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台灣本土疫情趨緩,除了5歲以下之外,幼兒疫苗也已全面開打,不過今日有1名7歲童打過1劑BNT仍染疫,針對幼兒接種劑量,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控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說,5~11歲需要打2劑才會產生續發性免疫,而且打完2劑其實就很夠了,因為免疫機能比較成熟,5歲以下則需要打到3劑。

打過1劑BNT的7歲女童是在6/1接種,但在6/5快篩陽性確診,之後進行居家照護,6月底開始有腹痛、食慾差3、4天,6/28發燒,次日至急診就醫,出現嘔吐、嘴唇乾、活動力下降和發炎指數升高等症狀,懷疑MIS-C收治住院,6/30開始使用免疫蛋白和類固醇治療,7/1退燒,目前病況改善,持續住院觀察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幼兒打疫苗仍染疫,黃高彬說,從疫苗學來說,打1劑是讓身體辨識這是外來病毒,要對重症有保護力,一定要第2劑打完才會產生續發性的免疫,續發性免疫就是T細胞的記憶免疫,這時候才能預防重症跟死亡,而5~11歲孩童的免疫機能比較成熟,所以打2劑就很夠了。

至於5歲以下,黃高彬直言,打2劑是不夠的,根據輝瑞先前在美國的研究指出,5歲以下打2劑效果不好,保護力只有30%,本來要放棄了,之後他們又做了幾千例打第3劑的試驗,結果發現打第3劑效果可以打到7~8成,最後也定案接種3劑,尤其5歲以下一劑是打3微克,只是成人的1/10,所以之後莫德納幼兒疫苗也會建議打3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