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東戰略重鎮遭包圍 俄軍飛彈襲敖德薩已釀21死

▲▼烏克蘭港口城市敖德薩(Odesa)一棟9層樓公寓遭俄軍飛彈轟炸。(圖/路透)

▲俄軍飛彈襲敖德薩已釀21死。(圖/路透)

文/中央社

俄羅斯支持的烏克蘭分離主義分子表示,他們已全面包圍烏東盧甘斯克州重要城巿利西昌斯克;俄軍對敖德薩附近發動飛彈攻擊已有21人喪命,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譴責這是恐怖行為。

● 烏東分離分子:全面包圍戰略重鎮利西昌斯克

俄羅斯支持的烏克蘭分離主義分子2日表示,他們已經「全面」包圍烏克蘭東部盧甘斯克州(Lugansk)重要城巿利西昌斯克(Lysychansk)。

分離主義部隊發言人馬洛特契柯(Andrei Marotchko)告訴塔斯社(TASS):「今天盧甘斯克民兵和俄羅斯部隊占領最後戰略高地,使得我們得以確認已將利西昌斯克全面包圍。」

拿下利西昌斯克將使俄軍得以對烏東頓巴斯地區(Donbas)深入地大舉推進。俄羅斯2月下旬揮軍烏克蘭後無法拿下首都基輔,進而將目標轉向烏東,頓巴斯已經成為俄軍攻勢焦點所在。

● 鄰近城鎮甫遭飛彈攻擊 烏南尼古拉耶夫市傳爆炸

烏克蘭尼古拉耶夫(Mykolaiv)市長森克維奇(Oleksandr Senkevich)說,市內2日早上發生威力強大的爆炸。

爆炸發生前,空襲警報響徹整個尼古拉耶夫州,當地毗鄰黑海港市敖德薩(Odesa)。

森克維奇在通訊軟體Telegram留言道:「本市發生威力強大的爆炸,請留在避難所內。」

● 俄飛彈襲擊烏南釀21死 澤倫斯基:蓄意恐怖行為

俄軍從黑海蛇島(Snake Island)撤離數小時後,1日凌晨對烏克蘭港市敖德薩附近發動飛彈攻擊,至少21人在睡夢中遇害,烏國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譴責這是蓄意的俄羅斯恐怖行為。

俄羅斯從蛇島撤軍後不久,就針對謝爾吉伊夫卡鎮(Serhiivka)發動襲擊。蛇島是烏克蘭在黑海的重要戰略島嶼,位於敖德薩南方約140公里處,開戰第一天就被俄軍占領。

澤倫斯基1日晚間在影片演說中譴責這場針對公寓和海濱地點的襲擊是「有意識、蓄意針對的俄羅斯恐怖行為,而非某種錯誤或巧合的飛彈攻擊」。

▲▼小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烏克蘭要求土耳其扣押俄羅斯非法出口的穀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俄貨船涉非法出口烏克蘭穀物 烏國要求土耳其扣押

根據烏克蘭官員說法與路透社看到的文件,烏克蘭要求土耳其扣押懸掛俄羅斯國旗的貨船芝貝克.霍利號(Zhibek Zholy),因為這艘船載著從俄軍占領港口伯德揚斯克港(Berdyansk)取得的烏克蘭穀物。

烏克蘭外交部官員引述海事管理局收到的資訊說,載重噸位達7146的芝貝克.霍利號貨船自伯德揚斯克港載著首批約有4500公噸的穀物出港;這位官員說,這些穀物屬於烏克蘭。

烏克蘭檢察總署在6月30日寫給土耳其司法部的信函中說,芝貝克.霍利號貨船涉嫌自伯德揚斯克港「非法出口烏克蘭穀物」,駛往土耳其卡拉蘇(Karasu),船上載著7000公噸的貨物。這比烏克蘭官員提到的還多。

● 助烏抗俄 美宣布再增援8.2億美元武器彈藥

美國國防部1日宣布,再增援烏克蘭8億2000萬美元武器彈藥,烏軍目前正沿東部和南部陣線對抗俄羅斯軍隊入侵。 美國第14次供應烏克蘭的軍備包括,2台防空系統、6月開始供應的「海馬士多管火箭系統」(HIMARS)彈藥、高達15萬發155公厘火砲彈藥,以及另增4具反砲雷達。

援烏的「國家先進防空系統」(NASAMS)是一種短中程地對空飛彈系統,由美國雷神公司(Raytheon)和挪威康斯堡防衛及航太公司(Kongsberg Defence & Aerospace)共同研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