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突高血壓頭爆痛!確診「罕癌」7症狀曝光 醫:對醫師是種困擾

▲頭痛,感冒,壓力,抓狂,生氣,煩惱(圖/ETtoday資料照)

▲有患者因為頭痛、高血壓竟檢查出胰臟神經內分泌瘤。(示意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被稱為癌中之王的胰臟癌,因為早期無明顯症狀,等到發現時也已經是中晚期居多。而醫師分享,有位患者因為突然出現高血壓,且是會引起頭痛的程度,沒想到卻檢查出「胰臟神經內分泌瘤」。醫師提醒,有7種常會被忽略的症狀,其實正是這個疾病會有的表現,別輕忽了。

禾馨民權健康管理診所院長林相宏提到,一名40歲男性近期「突然高血壓」,且是高到會引起頭痛的程度,數值約介於160~180。醫師表示,這名病患的身材標準,身高170公分、體重72公斤,起初不解突然高血壓的原因。從原本的心臟科門診轉診,進行斷層掃描後才意外看到「胰臟頭部有4公分腫瘤。」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相宏表示,進一步檢查證實是「胰臟神經內分泌瘤」。而這個情況與傳統的胰臟癌不一樣,醫師說明,胰臟神經內分泌瘤的好發年齡約為60歲、胰臟腺癌則落在70歲左右;且5年存活率相比,神經內分泌瘤約54%、腺癌8%,狀況好很多。

▲平時有便祕困擾的人要小心痔瘡找上門。(示意圖/ETtoday資料照)

▲醫師提醒,神經內分泌瘤的症狀包括盜汗、腹瀉或氣喘等容易被忽略的症狀,千萬別大意。(示意圖/ETtoday資料照)

林相宏也提到,這位病例的運氣很好,因為他的神經內分泌瘤是「有功能性的」,換言之是腫瘤還沒轉移前,就出現了症狀,得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否則一般患者都是轉移了才有跡象。不過,醫師也說,神經內分泌瘤會分泌激素,因此出現下列7種症狀要特別注意:

1.臉潮紅,臉部覺得發熱、發紅,有些人會被診斷為更年期等。
2.容易盜汗。
3.腹瀉,同樣會有人被診斷腸躁症。
4.氣喘症狀。
5.高血壓、心跳快。
6.低血糖症狀,盜汗心悸或頭暈目眩。
7.反覆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

但林相宏指出,上述症狀都不容易被聯想到是神經內分泌瘤,因此診斷常常會延後好幾年,對於臨床上醫師而言也算是一種困擾;另外,近來神經內分泌瘤發生率有上升情況,年齡也有下降趨勢,有家族史或是有相關症狀的病患一定要小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