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數十名俄羅斯「軍火大亨」仍未遭西方制裁

▲▼俄軍,俄羅斯士兵。(圖/路透)

▲數十名俄羅斯軍火大亨,尚未遭到西方國家制裁。(圖/路透)

文/中央社

西方國家至今仍不斷對俄羅斯祭出新的制裁,然而路透社深入檢視後發現,仍有數十名俄國軍火商和十多家重要軍工企業未被列入制裁名單。

路透社對支撐俄羅斯國防工業的公司、高層主管和投資人深入檢視後發現,30多名軍工企業領導人和至少14家國防公司未遭到美國、歐盟或英國制裁。此外,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盟國制裁的步調也不一致,有些國家祭出相關懲罰措施,有一些則沒有。

AK-47步槍原始製造商卡拉希尼柯夫集團(Kalashnikov Concern JSC)自2014年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半島,到今年俄軍入侵烏克蘭,已先後遭到美國、英國和歐洲聯盟制裁。但擁有該集團75%股份的富豪盧希尼柯夫(Alan Lushnikov)迄未受到任何制裁。

曾任俄羅斯交通部副部長的盧希尼柯夫,過去也曾為大宗商品業巨頭季姆琴科(Gennady Timchenko)效命。季姆琴科是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老友,被歸類為克里姆林宮「核心圈子」成員,2014年起便遭到美國制裁。

莫斯科「金剛石-安泰集團」(Almaz-Antey Concern)的情況也是如此,這家專門生產飛彈和防空系統的國防企業已被美英歐制裁,但其執行長諾維考夫(Yan Novikov)卻沒事。

俄軍最近在烏克蘭東部地區的攻勢取得了進展,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日前表示,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還不夠」。

路透社還確認,位在莫斯科東北265公里的捷格加廖夫工廠(V.A. Degtyarev Plant)未受到英美歐制裁。這家企業生產各式槍砲,包括機槍、反坦克和防空武器,出售給俄羅斯軍方。

其他未受制裁的企業還包括專門生產彈藥的克林莫斯克彈藥廠(Klimovsk Specialized Ammunition Plant),以及新西伯利亞彈藥廠(Novosibirsk Cartridge Plant)等。

俄羅斯技術國家集團(Rostec)第一副執行長阿特雅科夫(Vladimir Artyakov)數十年來一直是俄國軍火工業要角,還至少是另5家武器公司董事長,如生產Ka-52攻擊直升機的俄羅斯直升機公司(Russian Helicopters JSC)。他日前被美國財政部列為制裁對象,但並未出現在英國和歐盟的制裁名單上。

值得注意的是,俄羅斯國營企業、全球最大的鈦供應商VSMPO-Avisma與西方關係密切,其客戶包括美國波音公司(Boeing)和歐洲空中巴士集團(Airbus),該公司至今未受到制裁。

倫敦智庫皇家聯合軍事研究所(RUSI)副研究員康諾里(Richard Connolly)稱,制裁VSMPO-Avisma雖能削減其豐厚利潤,但也會迫使飛機製造公司更換供應商,否則會有反而制裁到自己的風險。他說:「這是經典的制裁難題:你若要傷害某人,就會傷害到自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