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站到亞洲最大! 直擊豐台站「重疊設計」雙層車場

 記者蔡儀潔/北京報導

豐台站曾是北京最老的火車站,擁有超過百年歷史,如今經過3年半的改建,搖身一變成為亞洲最大的鐵路樞紐,佔地面積達12萬坪,而且首次採用「高鐵+火車」雙層車場重疊設計。總設計師向《東森新媒體ETtoday》介紹,最大的難點是如何做到與城市相融合。

127歲的豐台站日前以全新面貌重新開通運營,每小時最高可容納1.4萬人同時候車,設有32條到達出發線,32個客運站臺面。

中國鐵路設計集團豐台站改建工程項目總設計師陳世和表示,豐台站位於北京西三環和西四環之間,整體設計最大的難點,是在緊張的土地資源上,如何做到與城市融合,不會形成分割的感覺。

▲▼ 豐台站,北京豐台站,豐台火車站。(圖/記者蔡儀潔攝)

▲豐台站的高鐵層。(圖/記者蔡儀潔攝)

在寸土寸金的北京城,豐台站為了節約土地資源,採用了雙層車場設計,形成了「樓上跑高鐵、地面跑火車、地底跑地鐵」的立體交通模式,成為大陸首座採用「高鐵、火車」雙層車場重疊設計的特大型車站。

中鐵建工豐台站指揮部總工程師許慧介紹,高鐵在「空中走」,車場「負重」非常大,豐台站鋼結構工程用鋼量達19萬噸,地基基礎足足有2層樓高。

▼ 豐台站地面的「普速層」,即火車層。(圖/記者蔡儀潔攝)

▲▼ 豐台站,北京豐台站,豐台火車站。(圖/記者蔡儀潔攝)

記者實際到車站,第一感覺就是非常明亮溫暖,車站內的巨大光廊下,種植了許多活體綠植,顯得生機勃勃,這與大陸其他車站的金屬感不同。

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站房工程管理部副指揮長王秀範介紹,中央光庭580多公尺長的採光天窗導入自然光,與此同時,兩側並排的自然通風系統導入新鮮空氣,二者綜合作用下,為植物生長提供了基礎。

▼ 豐台站580公尺的中央光庭導入自然光和自然風,使活體植物可以大範圍種植。(圖/記者蔡儀潔攝)

▲▼ 豐台站,北京豐台站,豐台火車站。(圖/記者蔡儀潔攝)

另外,高鐵站台也暗藏玄機。為了讓在高鐵站台正下方的候車大廳也明亮起來,天花板的地方裝了超過200個「光導管」,通過高反射材料,將自然光「傳送」至候車大廳,類似潛水艇的淺望鏡,雙模式無電照明系統令豐台站每年可節省用電量約95萬度電,減少碳排放900餘噸。

▼ 天花板上的光導管將自然光導入候車廳(圖/記者蔡儀潔攝)

▲▼ 豐台站,北京豐台站,豐台火車站。(圖/記者蔡儀潔攝)

室內外裝修方面,豐台站站房項目設計負責人馬輝介紹,車站整體設計是「工業風」搭配金黃色陶板,體現出「豐收、喜慶、輝煌」內涵。

王秀範表示,豐台站的設計是以人為本作為出發點,非常注重「細節」,例如室內柱子等物的邊角進行圓柔化處理;上下手扶梯旁安裝了玻璃板,防止旅客玩手機時掉落物品;設置超過6000個指路標識,防止旅客迷路等。

他還特別向記者介紹,在地面普速場的站台採取「中空設計」,一方面是工作人員不會跟上下車的旅客搶道,另一方面是改善了維修人員的工作條件和環境,只在廊道里行走更加安全、方便,「我們將各種成熟化的技術融合在一起,最大限度為旅客提供舒適便捷的環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