暢銷全球卻未能在中國大陸出版!龍應台寫「華人集體記憶」再版

▲書,書店,讀書,閱讀,書本。(圖/unsplash)

▲以文學之心呈現歷史,傳承給一代代。(示意圖/unsplash)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作家龍應台曾撰寫華人集體的記憶《大江大海一九四九》,跨越時空傳遞給人們無法想像的1949,該書在2009年出版後,引起全球華人圈轟動,世界各地的華人紛紛閱讀,也陸續再版,卻始終未能在中國大陸出版;如今時報出版再度推出2022新裝珍藏版,並收錄最新序文〈烽火於途〉。

關於《大江大海一九四九》是龍應台的劃時代書寫,戰爭從未停止,歷史繼續湧動,但人們將永遠不忘一個時代。她醞釀10年,歷400天跋涉16萬字,以文學之心呈現歷史,將那個時代沾著血跡、藏著眼淚和憂傷的密碼,透過雷霆萬鈞的文字,超越時空阻絕投遞出去,傳承給一代代年輕的眼睛,讓人看見一個你無法想像的1949。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書介提到,「那麼慟的生離死別,那麼重的不公不義,那麼深的傷害,那麼久的遺忘,那麼沉默的痛苦。不管你是勝利者還是失敗者,我可不可以說,所有被時代踐踏、汙辱、傷害的人,都是我的兄弟、我的姊妹?」

▲▼龍應台《大江大海一九四九》(新裝珍藏版)。(圖/時報出版)

▲▼龍應台《大江大海一九四九》(新裝珍藏版)。(圖/時報出版)

她認為,「國家和個人一樣,從態度看出品格。怎麼對待受傷的人,怎麼面對自己的錯,怎麼選擇遺忘和記得;怎麼對待歷史,就是品格的高度。」

這部作品最早於2009年出版後,在華人圈引發共鳴與轟動,世界各地的華人紛紛閱讀,不過至今未能在中國大陸出版。

關於1949華人集體的記憶,充斥著斷裂、流離、一整代人隱忍不言的傷,被時代錯置,「我們發誓要認識他們,用認識向一個時代告別。向所有被時代踐踏、汙辱、傷害的人致敬。」《大江大海一九四九》如今時報出版再度推出2022新裝珍藏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