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柯志恩高雄火力集中空戰 靠攏、切割韓流都是把雙面刃

▲▼國民黨中常會提名高雄市長參選人柯志恩 謝褔弘選苗栗縣長。(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柯志恩。(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羅婉庭/台北報導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明(1)日將南下高雄,親自為市長參選人柯志恩造勢,首站前往高雄市黨部舉行介紹會,中午於漢神巨蛋參加黨代表聯誼會午宴,議長曾麗燕將會出席,下午則拜訪地方人士,表達對於高雄這一局的重視。但是,對手握執政資源及社會氣氛的夾擊,藍營勝算實在不高,內部清楚「小輸就是贏」,面對這樣的局勢,柯志恩如何打出獨有的「柯式選戰」?

空戰為主、陸戰為輔 高雄「盾牌」部隊成形

柯志恩將選戰策略定調以空戰為主,陸戰為輔;目前柯的選舉及拜會行程是由前副市長葉匡時安排,對於未來的選戰操盤手,柯志恩說已有腹案人選,將不會是傳統的國民黨操盤手。對此,地方人士推測,應該就是前副市長李四川或葉匡時,選辦團隊幕僚仍積極招兵買馬中。

對於選情分析,高雄地方人士表示,自黨中央正式提名柯志恩的那一秒,民進黨即展開全面攻擊,一有機會就見縫插針,綠營的空戰實力絕對不容小覷。不過,高雄藍軍內部已有共識,上至下所有民代、青工都會成為柯志恩的助攻團隊,柯遭受攻擊的第一時間,內部會判斷是否需要由柯志恩親自回應,若非重要議題,皆會由市議員扛起「盾牌」的角色,不會讓「母雞」疲於奔命,陷入口水戰。

至於選戰策略擬定,地方人士分析,由於時間較於緊迫,沒有太多的時間地毯式經營,空戰對於柯志恩來說格外重要,易於鎖定青年族群。柯志恩本身是智庫執行長,長期在學界發展,除了對於年輕世代有一定程度的理解與互動外,她對於各縣市人口結構、市政發展與基礎建設有所掌握,藉由網路的力量讓外界了解她的政策,是最適合不過的方法。

陸戰部分,該人士表示,高雄38區的議員對於選區建設缺失、發展都非常清楚,黨團全員都將成為柯志恩的「高雄隊」成員,將會跨區討論攻防戰略,除此之外,高雄200多名黨代表也會成為強力後盾。

▲▼韓國瑜新書發表會。(圖/記者周宸亘攝)

▲柯志恩被質疑切割韓國瑜,讓韓粉群組罵聲一片。(圖/記者周宸亘攝)

韓粉惹不起?靠攏、切割都是把雙面刃

柯志恩不改以往的黑色幽默風格,拋出「政見不會看到愛情摩天輪」、「會用美白小腿跑遍高雄」自嘲,讓外界密切討論柯志恩刻意切割韓團隊,更讓韓粉群組罵聲一片。不過,柯志恩切割或是靠攏韓系都是把雙面刃,若靠攏韓流她將拿不到知識經濟選民與年輕選票,但若柯志恩連韓粉票都失去,恐怕也會輸得很不好看,這將考驗她的判斷力與智慧。

親韓人士則認為,韓國瑜的政見當然不代表柯志恩的政見,柯志恩會有自己的方向、擘劃與構想,柯志恩並無切割韓,而葉匡時南下陪同就是最大的證明,韓流勢必會是柯志恩背後的一股重要力量,只是不屬於相同的光譜。

該人士也透露,原先地方上支持其他潛在候選人的企業界大老也鬆動、轉向支持柯志恩,高雄各派系全部歸隊,包括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日前已下達指令,白派、市農會系統將會集結力量,在柯志恩需要時給予各方面協助。

藍營整合部分,不久前才公開向陳其邁下戰帖的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今日接受《ETtoday東森新媒體》記者訪問時表示,柯志恩是很適當的人選,但藍營高雄這一仗仍非常困難,高雄在韓國瑜後持續低潮,仍是綠營板塊,執政黨有權、有錢,對於國民黨來說翻轉機率很小,柯必須相當努力,不過他也認為,傳統地面作戰無勝算,空戰則有機會一搏。楊志良表示,最慶幸的是國民黨桃園提名的紛爭沒有在高雄重演,也強調如果柯志恩在選戰過程中有需要,他非常願意幫忙。

另外原本有意參選的孫文學校校長張亞中、國民黨中央委員孫健萍、高雄市議員黃紹庭、國民黨高市黨部副主委曹桓榮的等人,則紛紛表達支持黨中央提名柯志恩,皆認為柯是合適人選。

不過,眼前的高雄藍軍雖然展現大團結,最現實的問題仍存在,韓流後國民黨在人民心中留下的負面印象,難以在短時間內翻轉,畢竟沒有道歉何來原諒?即便韓國瑜的草根藍與柯志恩的知識藍有相當大的差別性,柯志恩也被認為會打出與韓團隊不同風格的選戰,高雄選民雖然善良,但不健忘,藍營始終難以扭轉局勢。

國民黨備戰2024?選民只看到未戰先亂

朱立倫2022提名策略,除依據內部民調、地方派系接受度等因素,也打出「形象牌」,從台北的蔣萬安、新北的侯友宜、桃園的張善政,以及「女力陣線」,包括宜蘭的林姿妙、花蓮的徐榛蔚、台中的盧秀燕、雲林的張麗善、彰化的王惠美、嘉義的黃敏惠、南投的許淑華、台東的饒慶鈴;嘉義縣部分,朱立倫屬意人選的黨副秘書長兼文傳會主委王育敏,但她已表明沒有參選規劃,目前仍在溝通中。

試圖打出形象牌及女力牌的朱立倫,部分人士解讀為佈局2024。言下之意,無論2022成敗,只要提出漂亮的縣市長參選人名單,帶領國民黨朝向所謂中道、理性、務實與穩健四大方向前進,同時在外交策略上維持親美和中路線,改變人民對傳統藍營印象,可能對朱未來政治生命的延續有所幫助。

即使已低潮多時的國民黨,檯面下的鬥爭與抵制仍暗潮洶湧,不少人想方設法拉下掌權者,或默默籌備反攻大計,甚至當權者高度提防「外人」,築起高牆。國民黨若始終無法在一次次的失敗中記起教訓,遲早失去最大在野黨角色,台灣恐將陷入一黨獨大的假民主國家。

▲▼國民黨四大天王集結!聚餐照曝光 韓國瑜洩「韓先生的下一步」。(圖/翻攝自臉書/韓國瑜)

▲國民黨「四大天王」日前餐敘,展現藍軍團結。(圖/翻攝自臉書/韓國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