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1招防中暑!日專家:「降溫關鍵在手掌」 做完全身自動散熱

▲手,手掌,手部。(圖/unsplash)

▲專家表示,手掌上的AVA血管能快速散熱。(圖/unsplash)

記者王佩翊/編譯

日本梅雨季結束,連日迎來猛烈酷暑,導致中暑人數持續飆升,就連東京電力公司陷入供電危機後,當局仍呼籲民眾開冷氣以防中暑。針對炎熱的氣溫,專家則提出一個妙招,那就是只要讓手掌心降溫,就能有效地調節全身體溫,預防因過熱而中暑。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報導,神戶女子大學名譽教授平田耕造表示,雖然兩隻手掌的面積僅佔人體的5%,但是因為手掌上有可以調節體溫的動靜脈吻合(AVA)血管,當帶有熱度的血液流過時,能夠透過手掌心散熱。事實上,只要讓手掌暴露在空氣中就能夠散熱,不過如果用手掌接觸冰冷的東西,就能加速散熱,讓體溫迅速下降。

平田耕造提到,經過手掌與腳掌AVA的血液量比流過微血管的血液還要多出1萬倍,因此只要讓手掌與腳底確實降溫,將可有效降低全身的體溫。

京都先端科學大學棒球社便參與了相關實驗。教練讓學生於訓練前用手掌握住一個具有1至2小時保冷效果的保冷劑後,才開始正式訓練。而在練習空檔,也時不時讓學生握著保冷劑。搭配補充水分等方法,有望能大幅降低學生在訓練過程中中暑的風險。

先端科學大學棒球社的教練梶田和宏表示,「這個方法能在短時間內簡單地讓學生降低體溫,非常棒。有這樣的防中暑方法也能讓學生專心於社團活動。」

平田耕造則提醒,雖然手握冰涼的物品可以迅速降低體溫,但是要注意不要長時間接觸太冰的東西。因為一旦AVA瞬間接觸太低溫的物品,因流過大量帶有熱量的血液而擴張的血管,就會迅速收縮,反而更難散熱。平田強調,通常只要將洗手台放滿自來水,並將雙手泡在裡面,就能有效降低體溫。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