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97年回歸後首次出國 曾志偉:寫這「兩字」流淚了

▲▼ 香港回歸25週年,1997年交接。(圖/路透)

▲1997年香港回歸,中英主權交接儀式。(圖/路透)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香港回歸25週年前夕,香港知名演員、TVB節目內容營運總經理曾志偉接受陸官媒《環球時報》獨訪,暢談自己見證1997年香港回歸後心情,最大改變就是國家認同。以往香港附屬英國之下,回歸後出國國籍可以填寫「中國」,曾志偉說,當時眼淚都流下來。

回憶1997年香港回歸那一夜,曾志偉說,「那天淩晨我也在看電視,我們從小聽英國國歌,當真正聽到我們自己的國歌,升自己的國旗的時候,是非常感動的。」

港回歸之後,對曾志偉最大的改變就是「國家認同感」。他說,以前香港人去國外填國籍,一般都填香港,但後面不加上英國,都會被問香港是「國籍」嗎?填了,英國人又會問「你真是英國人嗎?」那種感覺很不好受。

曾志偉說,「回歸後我第一次出國,填表的時候終於能寫下『中國』這兩個字,當時眼淚就下來了。」

▲▼ 香港回歸、香港藝人曾志偉            。(圖/翻攝 曾志偉微博)

▲香港回歸1週年特別節目「相約1998」。(圖/翻攝 ba哥專用微博)

從小在香港長大曾志偉對回鄉也沒有概念,大概10年前才回廣東老家探訪,心情很開心。他打算明年做一個關於「回家」的節目,讓每位藝人回自己家鄉去互動尋根。

專訪時,曾志偉強調,「我們很多東西都是國家給的。現在的香港市民應該非常感恩我們的國家。」回憶小時候每4天提水桶去排隊打水,之後吃飯洗菜,洗完菜再洗臉、洗腳最後再澆花。直到國家把東江水引將香港,才開放有自來水。他現在總對小孩子講,「水龍頭不用的時候一定要關。」

回憶自己1991年第一次回大陸,和其他70多位藝人做華東水災捐助工作後去北京。他一下飛機就問,「這裏是北京嗎?」路上沒有什麽人,旅遊車進市區才看到,人們在公園跳舞,沒有什麽燈。那時候正好是晚飯時間,很多煙囪都在冒煙,每家都用煤燒菜。

讓他印象最深刻還有探訪大陸貧困戶,當時有貧困戶家庭年收入只有200塊人民幣。曾志偉回香港社會籌款時說,「你們喝一次咖啡的錢,捐出來可能就是他們一年的收入」回顧短短30多年,大陸發展反差太大了。

▲▼曾志偉、朱錫珍2017出席魯芬告別式。(圖/CFP)

▲曾志偉曾公開挺《香港國安法》。(圖/CFP)

談到反送中期間,自己和不少香港藝人公開力挺《香港國安法》。曾志偉說,「家是你的,你要把自己家都打爛,不承認自己的爸爸媽媽,怎麽能這樣?」

他覺得很多香港市民在看到黑暴行為,不曉得該怎麼辦,那時真的太亂,到無法無天的地步。還好國家馬上出手,國安法出台,「就好像你在最黑暗的時候看到一束光。」

曾志偉強調,「誰怕國安法?只有心歪的人,如果是好人,你只會心安。」

▲▼ 香港回歸、香港藝人曾志偉            。(圖/翻攝 曾志偉微博)

▲曾志偉、劉德華參與大陸網路節目,慶祝港25週年回歸。(圖/翻攝 師姐小記微博)

另外,為慶祝香港回歸25週年,大陸影音平台優酷聯合浙江衛視、香港TVB新綜藝《那年的精彩》共同製作「獻禮香港回歸25週年」,再現TVB經典劇,《像是射雕英雄傳》、《義海豪情》《溏心風暴》、《金枝欲孽》、《大時代》、《義不容情》等。

據悉,該集節目星光召集人有香港知名影星曾志偉、劉德華;香港資深演藝人古天樂、歐陽震華等,共12位陸、港藝人,每期節目介紹一部經典港劇,並邀請主創演員等人到場分享幕後故事和拍攝花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