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習近平搭高鐵下午3點15分抵港 將發表簡短談話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陸官媒《央視》今(30日)最新消息指出,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6月30日下午3點15分搭乘專列抵達香港,明出席於7月1日舉行的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並視察香港。稍早習近平摘下口罩發表簡短談話,他強調,過去香港經歷嚴峻考驗,如今已經浴火重生,「一國兩制」是個好制度。

▲▼  習近平搭高鐵抵港、西九龍站           。(圖/翻攝 央視)

▲ 習近平賢伉儷搭高鐵抵港,西九龍站列隊熱烈歡迎  。(圖/翻攝 央視)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搭廣深高鐵,深圳到香港大約14分鐘車程,已於下午3點15分左右抵達香港,發表簡短談話後,接著會見香港主要官員,之後再回深圳夜宿。隔天7月1日習再搭高鐵赴港,出席慶祝香港回歸25週年大會暨第6屆政府就職典禮。

習近平與夫人彭麗媛下午搭高鐵抵港,兩人走出車廂時帶著N95口罩。現場由即將卸任的港特首林鄭月娥親自迎接,高鐵西九龍站也舉行隆重的歡迎儀式,背板寫上「熱烈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週年」。

習近平之後摘掉口罩,現場發表簡短談話。他說,「過去的一段時間裡,香港經受了一次次嚴峻考驗,戰勝一個個風險挑戰,歷經風雨後,香港浴火重生,呈現出蓬勃生機。」

習近平說,事實證明,「一國兩制」具有強大生命力,它能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維護香港同胞的福祉,「一國兩制」是好制度。正所謂「行而不輟,未来可期」。只要我們毫不動搖堅持「一國兩制」,香港未來一定會更美好,香港一定會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做出更新、更偉大的貢獻。

據悉,習近平發表簡短談話後,將會見香港政府主要官員及社會各界人士。

▲▼中國,香港,習近平,林鄭月娥。(圖/路透社)

▲即將卸任港特首林鄭月娥考量疫情,取消今晚宴請習近平的晚宴。(圖/路透社)

原本,港特首林鄭月娥在禮賓府設晚宴招待習近平賢伉儷,出席者包括現任及候任政府主要官員,考量疫情因素,今晚宴會將取消。另外,之前獲邀出席「七一」官方慶回歸活動各界人士,昨29日先入住酒店「閉環管理」。

綜合港媒指出,多名港區人大政協、行政會議成員及政黨領袖等陸續入住位於灣仔會展旁的香港萬麗海景酒店。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全國政協常委陳馮富珍、長和主席李澤鉅等人於昨中午過後到達酒店。警方在酒店外設置拒馬,駛入的車輛須向警員出示證明文件才能通行。

▲▼ 港主權移交25週年前夕,2017.6.29 習近平搭乘專機抵港,香港赤臘角機場停機坪,林鄭月娥即將上任新特首(7/1)            。(圖/記者任以芳攝)

▲ 2017.6.29 習近平搭專機提前兩天抵港,於港赤臘角機場發表談話 。(圖/記者任以芳攝)

過去香港回歸逢五、逢十慶祝活動,大陸國家領導人赴港都是搭乘元首專機赴港。五年前,香港回歸20週年慶祝大會,習近平與夫人彭麗媛也是搭乘專機降落香港赤臘角機場,當時特地安排約百名中外媒體拍攝,

五年後,習近平首次打破陸領導人赴港紀錄,從深圳搭乘高鐵赴港,預計6月30日及7月1日僅參加香港白天活動,當天返回深圳過夜。

習近平將出席「七一」慶祝香港回歸25週年大會暨第6屆政府就職典禮,為第6屆特首及政府主要官員監誓。基於疫情考慮,香港回歸25週年慶祝活動,將不會有任何煙火表演,這也是維多利亞港史上第一次沒有施放慶祝回歸煙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