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宏恩感慨父親3年前離世 聲嘶力竭追憶:有好多想說的話!

記者翁子涵/台北報導

金曲歌手王宏恩暌違20年回歸族語創作,推出新專輯《Muskun Kata一起我們》,專輯以布農族古調詩歌為底,加以新創、改編,王宏恩坦言20年來一直有想過要做族語專輯,但自身對族語歌詞的使用和咬字特別講究,不想為做而做,才會持續擱置,然而3年前父親的離世,竟成了催生這張專輯的動力,「直到他過世,突然發現我有好多好多想說的話。」

▲▼王宏恩睽違20年回歸族語創作。(圖/風潮音樂提供)

▲▼王宏恩睽違20年回歸族語創作。(圖/風潮音樂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宏恩睽違20年回歸族語創作。(圖/風潮音樂提供)

▲▼王宏恩睽違20年回歸族語創作。(圖/風潮音樂提供)

新歌MV《被你擁抱著》,從思念父親出發,搭配王宏恩回家必經的路途畫面,引起網友一片熱淚,他說:「每次進到部落的那條小路上,就感覺到起風了,陽光穿過樹葉灑落在路面上、遠山好像有雨要飄來,就像是父親在說『他一直都在』。」錄製這首歌時,王宏恩在錄音室幾度錄到聲嘶力竭,最後決定保留這樣的音色,「雖不太完美,但更真實地展現對父親的情感和思念。」

王宏恩特地邀請崁頂教會的部落長老們加入,重現布農古調詩歌的風華。透過當代不同音樂語彙的改編再創作,這些古調詩歌有了新的生命,王宏恩也希望能透過這張專輯,向部落長輩致敬,有志為部落的母語和文化傳承盡一份心力,王宏恩也在今年5月回到部落舉辦布農原森音樂祭、開設族語音樂傳承工作坊,迴響熱烈。

王宏恩分享以前在部落裡生活時,大家總是一起工作、一起吃飯、一起唱歌,彼此的關係是很緊密的,最常聽到大家說的話就是「Muskun Kata」,從專輯同名單曲《Muskun Kata一起我們》眾人的和聲中,可以感受到王宏恩幼時被族人、被愛環繞支持的情景,他感慨弟說:「真正的音樂、真正的母語復振、真正的文化傳承,全部都要回歸到『生活』本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