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執意關閉Rappler網站 杜特蒂卸任前「新聞自由受挫」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菲律賓新聞網站Rappler執行長瑞薩(Maria Ressa)。(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杜特蒂卸任前2天宣布,撤銷新聞網站Rappler的註冊文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中央社記者陳妍君馬尼拉29日電

菲律賓證交會在總統杜特蒂卸任前2天發布命令,將撤銷新聞網站Rappler公司註冊文件。菲國新聞自由在杜特蒂任內一再受挫,令人憂心新總統小馬可仕上台後媒體環境可能再惡化。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新聞網站Rappler執行長瑞薩(Maria Ressa)於夏威夷時間28日在美國智庫「東西中心」(East-West Center)的國際媒體會議發表談話時說,菲律賓證券交易委員會將維持先前決定,勒令Rappler關站。

菲國證交會在28日發布的命令中說,根據上訴法院2019年判決,Rappler屬大眾媒體,須由菲律賓人全額控股。Rappler向eBay創辦人歐米迪亞(Pierre Omidyar)旗下的歐米迪亞網絡(Omidyar Network)發行存託憑證,給予外國實體控制權,已經違憲。菲國證交會表示,大眾媒體須由菲律賓人完全掌控目的是為保護國家的最大利益,防止輿論受外國實體影響或操縱。「特此指示公司註冊和監督部門,撤銷Rappler公司和Rappler控股公司在證交會的公司註冊文件。」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菲律賓新聞網站Rappler執行長瑞薩(Maria Ressa)。(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菲律賓新聞網站Rappler執行長瑞薩(Maria Ressa)。(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對此,Rappler發表聲明說:「這對我們來說一切照舊,因為我們認為,未經法院批准,這不會立即執行。我們將適應、調整、存活且發展。」

杜特蒂(Rodrigo Duterte)以鐵腕掃毒政策聞名,侵犯人權作為飽受國際社會抨擊,但「接地氣」的政治硬漢形象廣獲菲國普羅大眾支持。

Rappler持續監督杜特蒂掃毒戰,長期與當局「唱反調」之下,菲律賓證交會在杜特蒂卸任2天前要求Rappler關站。雖然引發菲國新聞自由一再倒退的疑慮,對一般菲國民眾來說,並不關心報導自由是否遭箝制,不少民眾還對證交會「依法行政」的作為叫好。

杜特蒂任內屢屢被抨擊箝制新聞自由。Rappler執行長瑞薩從事新聞工作36年,但因長期監督報導杜特蒂政府掃毒戰,2年來遭發布10次逮捕令,多宗案件纏身;菲律賓最大電視網ABS-CBN疑因得罪杜特蒂換照未過,2020年遭停播。

另外,菲律賓國家安全顧問艾斯畢倫(Hermogenes Esperon Jr.)指示下,菲律賓國家電信委員會18日要求網路服務供應商封鎖Bulatlat、菲律賓人周報(Pinoy Weekly)等28個網站,理由是這些網站支持並宣揚恐怖主義。

但即使歷經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2020年菲律賓經濟萎縮9.5%,數百萬人失業,杜特蒂支持度仍居高不下。今年3月一份民調結果顯示,杜特蒂滿意度為67%,信任度達69%,在政治人物中名列前茅。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小馬可仕(Ferdinand "Bongbong" Marcos Jr.)。(圖/路透)

▲前獨裁者之子小馬可仕將於明天宣誓就職。(圖/路透)

菲律賓總統當選人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將於明天宣誓就職。選戰期間他以延續杜特蒂任內建設為號召,虜獲近6成選民支持,壓倒性勝出,種種跡象顯示菲國民眾支持政府鐵腕施政拚經濟,人權和新聞自由都沒有填飽肚子重要。

事實上,ABS-CBN電視網於1972年小馬可仕父親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專政期間,就曾遭軍警接管並停播,2020年是這個電視網第2次遭停播。

瑞薩於今年菲國大選前一天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說,小馬可仕選前就操控社群媒體,迴避傳統媒體監督,她憂心菲律賓媒體的未來恐怕將危在旦夕。對於小馬可仕入主總統府後,Rappler是否可能遭關站。瑞薩當時說:「任何事都有可能。」她表示:「我希望我是錯的,但諷刺的是,馬可仕家族成員36年後又重新掌權。這前所未聞。」

小馬可仕仰賴影音部落客和社群媒體在大選勝出,小馬可仕指派的新任總統府新聞主管官員安赫萊斯(Trixie Cruz-Angeles)也是部落客出身。她6月初表示,未來將邀請影音部落客參加總統府記者會。

菲律賓全國記者聯盟(NUJP)表示,選戰期間網路假消息泛濫,已使傳統媒體邊緣化。如果新政府真的想提升透明度並維護新聞自由,應確保傳統媒體記者的採訪空間不再被壓縮。然而,新政府即將上台,若馬尼拉當局持續給予親政府媒體採訪機會,箝制異議媒體發聲,不少菲國記者憂心將導致寒蟬效應,媒體環境很可能進一步惡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