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台大醫院就收15例MIS-C!打平全國通報藏黑數? 羅一鈞解釋原因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國內新冠本土疫情發生後,陸續確認多起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通報,指揮中心最新統計兒童重症當中就有15例MIS-C,但是,台大醫院今日公布院內收治MIS-C個案就有15例,已經和指揮中心打平,官方數字是否暗藏黑數?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日解釋,指揮中心目前公布15案都是屬於重症,但是臨床MIS-C個案可能有從輕症、中症到重症都有,以台大來說,6月份通報就有4例屬於中症,而後續指揮中心也會再就分類進行討論。

台大醫院今天召開記者會分享MIS-C治療個案與康復經驗,醫療團隊提及,以美國研究發生率萬分之三進行推估,今年台灣兒童新冠個案60萬人,全台灣可能會有100多到近200名MIS-C個案,應該提高警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院內從5月確認首例MIS-C病童以來,到昨天已經累計收治15例個案;台大醫院小兒部副主任張鑾英今日回應提問時也說到,就她瞭解,長庚醫院也收治約10例個案,兩院累積就已經超過20例。

不過,指揮中心最新統計顯示,兒童重症目前累積70例,當中只有15例屬於MIS-C,數字出現落差,張鑾英認為,可能是通報與定義上的問題。

羅一鈞則分析,指揮中心所公布MIS-C是列於特殊重症者, 有重度病徵,不過後續臨床報告也顯示,MIS-C從輕度、中度到重度,會有不同的表現,像是台大自己收治個案就有主要以腸胃道症狀表現,沒有心臟症狀或者休克,初步瞭解,台大醫院6月中旬通報,至少有4例就是被列在中症。

羅一鈞強調,這些個案會重新檢視,病情有無轉重,後續再列入重症通報,目前指揮中心對外公布15例都是重症,並非代表所有MIS-C輕症、中症、重症變化情況,指揮中心也會再就分類的部分做一個討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