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歲童「不會叫媽媽」竟是罹痴呆症 家人嚇壞:症狀跟80歲阿公一樣

▲▼兒童,男孩,男童。(圖/CFP)

▲巴登氏症(Batten disease)是兒童癡呆症的一種,屬於遺傳性疾病。(示意圖/CFP)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英國一名13歲男童在6歲時突然出現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與視力衰退的問題,他的母親一開始以為是過動造成,但卻發現他的行為和80歲的阿公非常相近,進一步檢查才發現,男童是罹患罕見的「兒童癡呆症」。

根據《鏡報》報導,現年13歲的凱登(Kayden Traynor)原本是一名活力十足且健康外向的孩子,結果卻突然出現失憶、癲癇等狀況。母親瓦萊麗(Valerie Traynor)說,一開始以為孩子是過動症,但接著又出現行為能力跟視力衰退,進一步檢查才發現,他患有罕見疾病「巴登氏症」(Batten disease)。

巴登氏症(Batten disease)的中文又稱作「神經元蠟樣脂褐質儲積症」,是兒童癡呆症的一種,屬於遺傳性疾病,兒童會喪失視力、語言和行為能力。瓦萊麗表示,已經13歲的凱登已經忘記如何叫媽媽,「我們學著樂觀、學習接受每一天,但當提到痴呆症時,還是很難描述這種感受。」

瓦萊麗說,凱登以前是個非常活潑、有趣又外向的孩子,會和朋友們一起在公園溜滑梯、騎腳踏車,「我們很早就注意到,他7、8歲的時候狀況變得嚴重,他開始會說話反覆、忘記自己的名字,只會說特定幾個單字。」此外,凱登的情緒也會起伏不定,可能前一分鐘還很開心,下一分鐘就開始哭鬧。

回想起當時的狀況,瓦萊麗表示,兒童痴呆症非常少見,大多數讓都認為痴呆症只會發生在老年人身上,「幾年前我的父親被診斷出痴呆症,當你把他跟凱登放在同個地方時,你會發現他們的行為一模一樣。」現在瓦萊麗全職在家照顧凱登,「他做什麼事情都是退化的,他會逐漸失去認知,甚至是咀嚼和吞嚥能力,我們能做的,就是微笑陪他度過逐漸惡化的每一天。」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