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佔立院發言台被綠委「勾頸拖行」 檢:言論免責保障

▲▼國民黨團攻占立法院議場現衝突 吳秉叡鎖喉洪孟楷。(圖/記者屠惠剛攝)

▲藍委洪孟楷和綠委吳秉叡前年因監察院長人事案,爆發肢體衝突,洪遭吳鉤頸拖行。(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立法院2020年審查監察院長陳菊人事案時,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占據主席台癱瘓議事,與民進黨立委吳秉叡發生肢體衝突,洪不滿遭吳以手臂勾頸拖行,2人互控強制罪,台北地檢署調查後認為,當時2人各自捍衛政黨立場,為表達政治立場而發生衝突,屬於政治性意識杯葛行為,受立法委員言論免責權保障,29日將兩人都處分不起訴。

吳秉叡提告指控,2020年6月29日上午11點左右,國民黨立院黨團為了杯葛總統提名監察院長陳菊人事案,強行占據主席台,其中洪孟楷等人陸續與立場不同的立委發生拉扯、推擠,使其他立委無法行使職權;洪孟楷則控告吳秉叡故意以背部阻擋、壓制洪回到主席台,還以手臂從後方勾住他的頸部向後拉扯、拖行倒地。

對於洪孟楷指控勾頸拖行成傷部分,吳秉叡坦承當時是因為主席台被佔據,民進黨團就是要處理,但他沒有要傷害洪的意思,只是因為要排除議場障礙,難免會有拉扯,目的是要讓立法院順利開會,洪孟楷則具狀撤回傷害告訴。

至於雙方互控妨害自由的強制罪部分,檢察官勘驗媒體及國民黨團現場直播錄影,當時議場主席台的確附近多為國民黨籍立委佔據,議事中斷,吳秉叡等民進黨立委進入議場後,發生推擠拉扯,場面混亂,但這是因為不同黨派立委對人事案的意見不一,所以發生肢體衝突。

檢察官認為,縱使洪孟楷有阻擋議案進行,吳秉會也為了排除會議障礙,而有勾頸拖行等激烈行為,也都是2人為各自不同政黨立場,為表達政治意見所為,難認2人主觀上有妨害對方或其他立委行使職權的不法犯意,不構成強制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