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有重大宣布?陳時中14:00親自主持指揮中心記者會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指揮官陳時中說明。(圖/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6/29)日為因應COVID-19疫情,14:00記者會由指揮官陳時中說明疫情及防疫作為等事宜。我國從COVAX管道購買200多萬劑Novavax疫苗,首批50多萬劑預計6月底前到貨,距離6月結束只剩2天,6/27日起不再固定主持的指揮官下午又將現身記者會,是否代表疫苗將於今日抵台,下午指揮中心有望親自說明。

Novavax疫苗與台灣高端疫苗同屬「蛋白質次單位疫苗」,為美國諾瓦瓦克斯(Novavax)藥廠所研發。食藥署通過適用於18歲以上成人主動免疫接種以預防COVID-19,用法用量為施打兩劑,每劑0.5毫升(含5毫克的SARS-CoV-2棘蛋白),兩劑(基礎劑,也就是第一、第二劑)施打間隔3週。

而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專家拍板,Novavax疫苗接種對象,18歲以上民眾可接種基礎劑、基礎加強劑,以及第1次、第2次追加劑(也就是一般人的第3劑、第4劑),且可和其他廠牌交替接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昨下午在記者會表示,Novavax來台後需要經過14天封緘檢驗,最快7/14才能開打,不過,食藥署長吳秀梅昨日透露,Novavax已先將實驗標準品寄來台灣,也通過食藥署測試,屆時疫苗抵台後,只要7天就可放行,有望提前到7/7開打。

Novavax常見的副作用,包含注射部位疼痛、疲倦、頭痛、肌肉痠痛或關節痛。而打第二劑的不適感會比第一劑強烈,不過整體而言,副作用屬於短暫且溫和。由於次蛋白疫苗一般而言比BNT或莫德納等mRNA疫苗副作用較低,莊人祥建議若有些民眾尤其長者對於施打一劑覺得會怕怕的話,也許可以選擇Novavax。

今日也是入境檢疫鬆綁「3+4」屆滿2週之日,指揮中心也將就結果評估放寬每週入境人次,目前每週入境限額2.5萬人,是否有望提高到交通部所言每週約可容納4萬人上限,下午指揮中心也有望一併說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