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電大戶7月電價調漲 邱臣遠憂:恐影響捷運票價

▲▼立法院院會通過紓困延長一年後立委發言 陳椒華 洪孟楷 邱臣遠 范雲。(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委邱臣遠。(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經濟部27日召開111年電價費率審議臨時會,決定將針對用電大戶調漲電價、終結連七凍,平均漲幅8.4%。台灣民眾黨立委邱臣遠今(29日)表示,包含北捷、高鐵等大眾捷運及軌道運輸都在這次調漲對象中,將來勢必增加民眾每月不少的通勤費用,而五星級飯店也無法倖免,必須面對疫情及電價調整的雙重夾擊。

邱臣遠表示,從2019年疫情爆發至今,交通運輸業連年虧損,其中北捷去年更是大虧50億元,今年日均運量較2019年減少近70萬人次,若電費上漲15%,將額外增加3億元用電成本;高雄捷運公司則表示,已經虧損7.5億元,電價調漲,將再增加約每年4500萬元的電費支出;桃園捷運公司表示,將增加3500萬元的電費,這些增加的電價成本,將來都可能透過票價調漲,轉嫁給民眾,不利大眾運輸經營。

邱臣遠提醒,為了維持這些大眾運輸產業的穩定運營,建議政府應該將大眾運輸產業的節能減碳效益,也納入目前政府大力推動的淨零碳排政策的一環,既然國際供應鏈的節能減碳已經成為未來趨勢,為了幫助我國企業更容易達成減碳目標,經濟部應規劃軌道運輸業碳權收益,使其透過計算民眾搭乘大眾運輸的減碳效果,創設對應的減碳憑證,以創造額外綠收益、減輕成本壓力,並出售給尚未達成減碳目標的企業,協助我國企業與國際減碳趨勢接軌。

此外,台灣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表示,此次漲電價應該確實彌補台電虧損,而非再讓台電以類似「促協金」方式淪為「政治提款機」,用一手收的漲價電價挪去另一手做他用,更重要的,以此機會加速台電公司財務合理化、正常化及永續化,儘快完成提升發電系統及電網韌性工程,務實解決我國供電系統性問題,提高供電穩定度、加速能源轉型,才能平息缺電、跳電造成之民怨,產業界也才能穩定發展,補足漲電價的成本。

張其祿並指,此次調漲雖有部分產業界表示不滿,但幾家科技大廠,尤其長期被外界認為是用電大戶的台積電、聯電、力積電及面板大廠友達等,都表示支持電價上漲、尊重政府政策,強調「不怕電價漲價,就怕供電不穩」,而相關數據也顯示,用電成本對半導體廠商生產成本占比在個位數。

張其祿表示,這都代表我國的科技產業鏈對於能源轉型、電價上漲其實早有準備,因此政府在這波漲電價後,對「完善供電網穩定」更是責無旁貸、不可再推卸責任,更重要的,這更是檢視產業能源結構契機,政府必須務實協助鋼鐵、石化、水泥等高耗能、高碳排業者進行節能減碳、能源轉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