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接種第4劑嗎 專家點名「2種人」該打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目前開放3類人可接種第4劑新冠疫苗,對此,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今天(29日)表示,第4劑要不要打? 一直被如此問,若你是高危險族群,最好打;若你在今年冬天之前,還未被感染,你最好在冬天之前打第4劑。

何美鄉在臉書說,第4劑疫苗,一些台灣人伸長脖子等的莫德納次世代疫苗的臨床效果終於出現了,次世代疫苗是以25μg原始武漢株疫苗+25μg BA.1的mRNA所做的疫苗,相對於原始武漢株疫苗的第3劑是50μgmRNA。

何美鄉指出,注意,這還是BA.1所做的疫苗,不是BA.4或BA.5的疫苗,科學法規界就是沒辦法更快,抱歉!效果如下:次世代疫苗所產生對BA.5的中和抗體,與原始疫苗比都不到兩倍,無論接種者是否有被感染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目前開放3類人可接種第4劑。(圖/資料照/記者呂佳賢攝)

疫苗、打疫苗、接種疫苗、新冠疫苗。(圖/記者呂佳賢攝)

何美鄉提到,另外,他們結果再次顯示綜合免疫的優勢,感染過的人接種疫苗所產生對BA.5的中和抗體,是未感染過的人的3倍。

「第4劑要不要打?一直被如此問。」何美鄉建議,若你是高危險族群,最好打;若你在今年冬天之前還未被感染,你最好在冬天之前打第4劑;不過,今年接種流感疫苗應該非常重要,因為台灣已兩年沒有流感流行了,每年那一輪冬季流行還是有助於我們維持免疫力。

▼疾管署統計,台灣COVID-19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第1劑91.26%、第2劑83.17%、追加劑接種率70.05%。(圖/資料照/記者呂佳賢攝)

疫苗、打疫苗、接種疫苗、新冠疫苗。(圖/記者屠惠剛攝)

根據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專家會議,台灣目前有3類人,在第3劑施打完5個月後可打第4劑:

1、65歲以上長者、長照機構住民及18歲以上免疫不全及免疫低下且病情穩定者,包含目前正進行或1年內曾接受免疫抑制治療之癌症患者、器官移植患者/幹細胞移植患者、中度/嚴重先天性免疫不全患者、洗腎患者、有伺機性感染情形、目前正使用高度免疫抑制藥物者、過去6個月內接受化學治療或放射治療者、其他經醫師評估因免疫不全或免疫力低下等。

2、第一類醫事人員(包含醫事執登人員及醫事機構非醫事人員)。理由:考量國內正處於Omicron變異株社區流行期間,為提升醫療工作者對於COVID-19之免疫保護力,並使珍貴疫苗資源有效運用,可評估自身染疫風險與意願後接種。

3、機場港埠、居家檢疫、航空機組員及機構與社福照護系統相關工作人員。理由:為降低邊境逐步開放後,新型變異株對於國內防疫之衝擊,且目前國內仍處社區流行階段,建議可評估自身染疫風險與意願後接種。

▼莫德納次世代疫苗的臨床效果。(點圖可放大/翻攝何美鄉臉書)

(圖/翻攝何美鄉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