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最快明生成!雙颱機率增 大雨變天時間出爐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芙蓉」最快周四生成,雙颱共舞機率提高!中央氣象局預報員陳伊秀表示,位於南海的低氣壓今天(29日)、周四有機會變成熱帶性低氣壓,也不排除在周四、周五增強為颱風。氣象專家吳德榮提醒,周五至下周二台灣在兩個熱帶擾動(熱帶低壓或颱風)之間,直接侵襲機率雖低,但各地雲量增多有局部短暫陣雨。

(圖/氣象局)

▲目前在南海和菲律賓東方海面各有擾動發展。(圖/氣象局)

陳伊秀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訪問指出,今天和周四東半部、恆春半島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東南部和恆春半島有較大雨勢;夜裡清晨中部以北沿海地區有零星短暫降雨,但量值還好;午後各地都有機會出現熱對流降雨,而今午後中南部和各地山區有局部大雨機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圖/氣象局)

陳伊秀說,周五到下周一台灣位於低壓帶裡面,水氣偏多,南部、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中周五到周日南部、東南部和恆春半島有局部大雨機率;其他地區雲量偏多,有午後雷陣雨。

氣象局觀測,目前南海有一個低氣壓發展中。陳伊秀分析,今、周四有機會變成熱帶低壓,也不排除在周四、周五增強為颱風,目前預測慢慢朝海南島進入到中國大陸陸地。根據國際命名,若屆時成颱,將是今年第3號颱風「芙蓉」(Chaba,泰國提供,指朱槿)。

至於是否可能有雙颱,陳伊秀表示,菲律賓東方海面擾動目前看來強度較弱,模式預報擾動形成機率相對較低,或是形成時間比較晚,還要再觀察;但它的水氣會隨著南海擾動水氣往海南島移動,整個低壓帶往北抬,周五起水氣明顯增多。

▼吳德榮說,最新歐洲系集模式模擬下周一兩擾動成颱的機率,皆已逐漸提高至70%左右,其位置分別在廣東海面及台灣東方海面。(圖/翻攝「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

(圖/翻攝「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ECMWF)系集模式模擬未來幾天南海、菲律賓東方各有熱帶擾動發展,兩者先後發展成颱的機率逐日提高,下周一兩者皆已提高至70%,其位置分別在廣東海面及台灣東方海面;以兩者間距離並不致有「藤原效應」(雙颱效應),但彼此間水氣輻合的作用,對台灣天氣具關鍵性影響,將帶來4、5天不穩定的天氣。

吳德榮指出,最新模式模擬顯示,周五至下周二台灣在兩個熱帶擾動(熱帶低壓或颱風)之間,直接侵襲機率雖低,但各地雲量增多,有局部短暫陣雨,水氣輻合的作用更帶來不穩定的大氣,期間有明顯降雨的機率;模式持續調整中,應隨時注意資料更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