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正忠/強制蓋屋頂光電 不如種一片綠

我們想讓你知道…屋頂陽台綠化不但不會醜化建築,反而可以讓建築及城市更美觀,更可以節能減碳。植物也幫助城市呼吸淨化空氣、截留空氣汙染物及減少噪音。

▲台灣的熱島效應頗顯著,要解決這樣的問題,最好的方法,是向屋頂、陽台等借地來建置綠地。(圖/農委會特生中心提供、沈秀雀攝)

●高正忠/陽明交通大學環工所教授

能源局將修訂《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要求明年起新建築設置屋頂30%以上太陽能光電發電設備,這是由產生電的思維為出發點,設置太陽能板除了對建築美觀、環境影響,及是否有足夠發電效益,都有必要審慎評估之外,是否也該由降溫節能來思考?

熱島效應顯著 每人享有綠地面積小

台灣前六大高溫地區,分別是發生在台東、南投、宜蘭、台中、新竹、台北。台東是因焚風所造成,大家有沒有發現其他都是發生在中北部,而不是南部,為什麼會如此?因為台灣的熱島效應頗顯著。主因是建築很多,水泥森林林立,綠地面積很少,即使有大安森林公園的台北市,人均綠地面積也大約只有5平方公尺,一再升溫的結果就是空調電量愈用愈多。室內雖然因冷氣降溫了,但整個城市愈來愈熱,天氣愈熱,空調就要耗用更多的電,形成一個惡性循環。

種一片綠 美觀有環保

事實上,若能將城市降溫,也就能節能、減少用電,整個城市降溫也會讓大家生活在較舒適的環境下。很多國家也已意識到此問題,而要解決此問題,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增加綠地,但很不幸,台灣因人口密度高,已很難增加綠地。這樣該怎麼辦?最好的方法,是向屋頂、陽台等借地來建置綠地,這是最有效可增加綠地的方法,也是台灣要減緩熱島效應最可行的方法。

這種綠地,除了為建築隔熱、降溫、節能,還能讓整個城市降溫,城市與建築降溫,耗能就會減少。

這樣的綠地不會醜化建築,反而可以讓建築及城市更美觀,更可以節能減碳。植物也幫助城市呼吸淨化空氣、截留空氣汙染物及減少噪音。更可讓民眾在家就能接觸綠地,甚至可在家自行生產零食物里程的蔬果,也滿足當前疫情在家「自煮管理」的需求。

是否也應該開放新建築另一個選擇──屋頂陽台綠化,它肯定會讓城市愈來愈美觀,且環境愈來愈美好。

熱門點閱》

►陳唯泰/類股輪彈!留意這4檔指標進入超賣區的高殖利率金控股

►闕志克/數位發展部令人期待 四大面向待解決

►林氏璧/台灣會成四劑帝國? 有不良反應及已染疫醫護可不打

►台灣跟著各國漲電價合理? 國外電價還受市場供需影響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聯合新聞網。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